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头江豚迁居监利何王庙保护区 荆州境内已有100多头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6-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明阳)江豚是被称为“微笑的天使”和“水中大熊猫”,已经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我们荆州,也有2个江豚保护区,一起来了解一下。

  万里长江美在荆江 践行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宁静的长江故道,水清、岸绿、天蓝,这里就是江豚的家。

  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于1992年,是世界上第一个对鲸类动物进行迁地保护的保护区,最初只有5头江豚。天鹅洲保护区覆盖长江石首段89公里和天鹅洲故道21公里,总面积152.5平方公里。

  结合就地保护、迁地保护、人工繁育,江豚种群数量年增长率持续多年达到10%左右,已基本接近天鹅洲故道江豚种群环境容纳量,是目前长江流域范围内江豚种群数量唯一稳定增长的区域。

  据今年4月份江豚种群数量普查显示,天鹅洲故道长江江豚种群数达101头,加上长江石首段20多头,当时保护区江豚数共120多头。

  为了配合我国迄今规模最大的长江江豚迁地保护行动,4月份,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输出长江江豚18头。

  截至目前,保护区还剩100多头江豚。输出的18头江豚分别送往监利何王庙故道、监利何王庙科研基地、洪湖老湾故道、安徽铜陵保护区夹江水域、广东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等多个迁入点。

  2头江豚迁居监利市何王庙保护区

  为了长江江豚的正常生存繁衍,成立于2015年的监利何王庙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保护区全长33公里,宽约2公里,属通江型长江故道,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

  成立之初,保护区有8头江豚,先后从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鄱阳湖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安庆西乡的保护区迁来多头江豚。从2016年到2018年,保护区观察到故道内有幼豚出生,实现了连续自然繁殖的目标。

  今年4月份、6月份,分别从湖北长江天鹅洲白鱀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迁入8头江豚至监利何王庙江豚保护区,截至目前,保护区江豚数量升至32头,保护区环境容纳量可达到一百四五十头。

  长江江豚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据农业农村部2017年考查数据显示仅剩1012头,种群极度濒危。目前,荆州市辖区内保护有长江江豚100多头,约占全国10%。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