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如何把产业“链”起来】依托龙头企业 推动荆州石油装备制造产业链发展壮大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6-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近年来,荆州区重点布局石油装备、智慧油服等产业,加快传统石油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四机厂、四机赛瓦、中油科昊等产业龙头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了一批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石油装备制造产业链也是我市确定的重点产业链之一,下一步,我市将如何协同推进石油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壮大产业链?

  在四机赛瓦石油钻采设备有限公司的井下工具生产车间,工人师傅们正在对已经组装完成的封隔器进行最后的调试,即将发往四川普光气田。封隔器是油气田开采的重要井下工具,别看它体量不大,但它对防腐和气密性要求高,制作工艺相对复杂。

  应用于石油装备的零部件生产环节多、技术复杂、个性化需求高。一直以来,零部件的生产,石油四机、四机赛瓦都委托给了其配套的中小民营企业,这也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时间成本、物流成本非常高。为了提升石油装备及相关产业核心竞争力,经过几年的摸索,2019年荆州区油田井下工具制造产业园应运而生。

  总投资4000多万元的油田井下工具制造产业园位于荆州区凤凰路,占地面积84亩,于2019年底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厂房面积2.5万平方米,目前已入驻10多家企业,预计今年9月可满园,这些小微企业主要是为四机赛瓦这样的石油装备龙头企业提供配套服务。

  荆州市星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刚刚进驻井下工具制造产业园的企业,也是为四机赛瓦和周边石油机械企业提供配套服务的小微企业。目前公司正在采购设备预计10月份可正式投入运营。

  油田井下工具制造产业园的运营,不仅提升了一批中小企业的制造水平和质量,也让四机赛瓦这样的龙头企业的产品更具核心竞争力,更为荆州市石油装备产业链的延伸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

  截至目前,荆州区石油机械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7家,年产值达到115亿元,外协企业200多家。以石油四机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内拥有6家高新技术企业,1个中国名牌、6个湖北省名牌、各类专利321件,获国际国内各种技术产品和管理认证6项。今年6月,荆州区被正式授予石油机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称号。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石油装备制造产业链布局,重点布局石油装备、油田化学、智慧油服、油气集输管材、石化装备产业等。以荆州区为主体,荆州开发区、洪湖为重点,以四机厂、四机赛瓦、钢管厂、中油科昊等企业为龙头,引进合作伙伴,以龙头企业高速成长带动石油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同时引导企业与长江大学、江汉机械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提升石油钻采平台产品设计能力,打造一批具有地域和行业特色的石油科技装备知名品牌,做好产业链精准招商,打造国内领先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具有荆州特色的石油科技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