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武大毕业典礼上校长献唱《再见》

来源: 荆楚网 2021-06-24

  武大毕业典礼上校长献唱《再见》

  万余师生齐唱红歌豪华导师团顶烈日拨穗

  武大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现场

  校长窦贤康院士(右)为学子拨穗

  万人高唱红歌、豪华导师团拨穗、校长亲自献唱……23日上午,武汉大学在该校九一二操场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1.1万名毕业生参加。全场师生挥舞手中的小国旗,高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校长窦贤康献唱《再见》

  “还记得四年前,我来武大见到的第一批新生就是你们这届本科生,我在武大参加的第一场开学典礼也是你们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上,武大校长窦贤康院士感慨万千。他回顾了武汉大学的发展历程,列举了李达、李汉俊、董必武、陈潭秋等武大先贤的事迹,勉励学子要从历史中寻找人生发展启示,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窦贤康寄语学子:要胸怀祖国,到国家发展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把小我融入大我,把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要勇于创新,到时代变革最前沿的领域,迎难而上、勇攀高峰,主动担起建设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要放眼世界,到更有挑战性的宏大舞台上去,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积极参与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性重大问题。

  “明天我要离开熟悉的地方和你……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现场,自嘲“五音不全”的窦贤康,清唱了一首《再见》送给毕业生。

  “疫情上报第一人”寄语

  昨日,湖北“疫情上报第一人”、武汉大学1989届临床医学专业校友张继先回到母校,与学弟学妹共庆毕业。她回忆了2019年底发现并上报可疑案例的经过,讲述了2020年和武大人一起奋战抗疫一线的过程,并鼓励学弟学妹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做新征程的实践者、做新使命的担当者。

  最激动人心的,是由十多名两院院士、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和其他教授组成的豪华导师团进行的拨穗环节。操场上毕业生的座椅有80列、150排,每一列都有一名导师给学生一一拨穗,然后由专属摄影师拍照留念。

  极目新闻记者在人群中找到了82岁的“双料”院士李德仁,他每到一个学生面前都会先握握手,再关切地问一声“你是哪里人”或“毕业准备去哪”。

  今年的武大毕业典礼终于没遇到下雨天,但烈日骄阳对于很多老教授而言,都是不小考验。李德仁院士给150名学生拨穗后,接受采访时笑着说:“这天气还好,有风,不觉得热。”问起最想跟毕业生说什么,他提高音量说:“祝所有毕业生前程似锦。”

  毕业生坐轮椅前来观礼

  一名坐轮椅的学生也来到了现场,他是艺术学院2017级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学生郭智星,半个月前刚做了骨科手术,左脚无法受力。“4年前就期盼这一天,当然不能错过。”郭智星坚持来毕业典礼现场,每当需要起立时,他都会撑着女友和同学的肩膀站起。

  当天,会场外有数千名家长现场见证孩子的人生重要时刻,他们或捧着花或拿手机全程录影。江夏区的夏先生早上5时便带着七旬父母出门了。“我们离市区有些远,到武大时已经7点多了。我儿子硕士毕业,是今年的优秀毕业生之一。”夏先生自豪地说,3年前儿子本科毕业时他来了,这次两位老人也坚持要来。(记者 柯称 王媛 通讯员 吴江龙 摄影 黄士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