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95后小伙驰援广州抗疫 奋战20多个通宵只愿绿码满城

来源: 荆楚网 2021-06-24

  张晓路正在配制试剂

  6月22日晚,换上工作服,钻进气膜实验室,张晓路一天的工作又开始了。拆、拿、分装、传递试剂,他有条不紊地做着一系列试剂准备工作。

  这位面庞清秀的95后小伙来自湖北襄阳,5月底驰援广州,在方舱实验室负责核酸检测的试剂配制工作,已战斗了二十多个通宵。

  此前他还参加过武汉、北京、广西的核酸检测,在他看来,每个检测样本背后,都饱含着对“绿码”的期待。

  奋战20多个通宵检测核酸

  张晓路出生于1998年,现在是武汉金域医学实验室的一名员工。

  5月31日,公司领导询问张晓路:“广州出现疫情了,你有没有支援的意愿?”

  他没有犹豫,当即表示愿意。稍作准备后,他就踏上了南下抗疫之旅。

  6月1日下午,他进入广州体育馆“猎鹰号”方舱实验室时,气膜实验室仍没有完工,张晓路和团队成员一起协助,完善了检测流程。晚上6时许,1号气膜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面对第一批送到的样本,张晓路和团队成员一直检测到凌晨3时。第二天早上8时许,张晓路又出现在了实验室。

  2号气膜实验室投用后,张晓路就在该实验室工作,而且一直是值夜班,需要从晚上9时,一直工作到第二天上午9时。

  在此前的工作中,张晓路并没有太多通宵作战的经历。他花了三个晚上的时间,才适应了通宵工作的节奏。张晓路说,有时工作到清晨5时许,他感觉眼皮已经在“打架”。为了挨过最困倦的时期,他会反复提醒自己,如果因为走神出岔子,会影响核酸检测结果,他必须坚持住。

  头几天,十几个小时工作下来,张晓路脱下手套,看见自己的双手被汗水泡皱,会很难受。他表示现在已习以为常。

  每天提前几十分钟到岗

  截至6月21日24时,“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已累计完成核酸检测超过110万管,超1000万人份样本检测。

  张晓路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核酸检测样本被接收后,经过前处理后入系统,然后进入样品处理区开始加样,即样本加入到提取试剂中,再将其放入提取仪器,进行核酸提取以及纯化。提取完了,将提取的核酸放入PCR反应体系中处理,再送到扩增区进行扩增及结果判断。

  其中,需要用到提取试剂和反应试剂,由张晓路所在的试剂准备区配制。为了保证试剂的供应,在不确定上个班次是否预留试剂的情况下,张晓路都会提前几十分钟到岗,算好试剂供应的时间和数量,开始配制。

  试剂的配制会直接影响核酸检测结果,因此,张晓路在配制试剂的过程中,必须做到准确,按照配制要求的操作流程和配制比例来做,根据标准配制体系去计算配制的体积,再均匀分液。

  希望每天的样本全是阴

  张晓路所在的2号实验室,曾单日检测核酸超3万管,超过原定最大的检测量。

  虽然是95后,张晓路早已身经百战。去年5月,张晓路刚入职金域医学公司,就赶上武汉全民核酸检测。他从零起步,逐步掌握了实验室流程。不久后,就被派往北京支援,做了二十多天的检测工作。今年1月,他又到广西支援。现在的张晓路已然对核酸检测的全流程烂熟于心。

  张晓路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为了提高核酸检测的效率,二十多天来,张晓路经常是上半夜配制试剂,下半夜到扩增区,协助对于异常结果进行统计跟踪。一忙起来,就会忘了下班时间。有时,收工时已是第二天上午10时。

  张晓路说,检测员们有着共同的愿望,愿再无复查。每一天工作时,他都会默默期待,希望当日的样本全是阴性。(记者 周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