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安全大于天,警钟须长鸣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6-25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彭川翔)今天凌晨3时许,商丘市柘城县发生火灾事故,截至发稿,已造成18人死亡、4人重伤、12人轻伤。近期,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也发生了一起燃气泄漏爆炸事故。据新闻报道,截至6月14日晚已有25人死亡,138人受伤,涉事的燃气公司总经理等8人被刑拘。这两次事故的代价十分惨痛,教训极其深刻,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要时刻紧绷安全意识之弦。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要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各级党委政府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可以通过媒体报道、横幅标语、发宣传册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相关行业部门要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开展专项检查,指导企业结合实际落实隐患治理,完善安全风险防控机制;企业要定期开展作业培训、应急演练等活动,为员工普及安全作业常识,规范安全行为,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党员干部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增强政治敏锐性,对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要在日常工作中教育引导群众,推进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形成,切实筑牢安全生产的人民防线。

  要重拳整治各种安全隐患。杜渐防萌,慎之在始。对于可预见的安全隐患,要及早采取防范措施,不能听之任之。要以重拳态势整治安全隐患,为社会长治久安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据初步调查,十堰事故中涉事的燃气公司存在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责任落实不到位、未严格执行燃气管道巡线检查制度、相关设备运行存在缺陷等问题,这都启示我们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刻不容缓。各级党委政府应该积极对接公安、市场监管、交通、电力等相关行业部门,组建专班,联合执法,对辖区内所有燃气、电力等重点行业和集贸市场、超市、企业、学校、福利院等重点领域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分类建立问题清单并责令市场主体限期整改,确保排查出的问题全部整改销号。凡是涉及到非法违法的安全隐患,要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打击、不留死角。

  要全面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吃一堑,长一智。这次事故对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政府应急处突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准确把握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的成因,认真吸取各类安全事故的教训,有针对性地完善本级政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到风险科学管控,事发立即响应,将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尽可能降到最低。要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群策群力消除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培育先进的安全理念,推进加强安全生产的法制化建设、科学化管理和规范化运行。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提高参演和观摩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完善相关行业部门、单位和人员的工作职责,提高协调配合能力,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安全责任大于天。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紧绷安全意识之弦,增强政治敏锐性,防范重特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