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三个结合”走深走实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6-2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戴军)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6月25日下午,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赴武汉大学调研,与师生代表座谈并讲党课。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学史知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湖北,成就更加出彩的人生。(6月26日《人民网》)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建党的开天辟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经天纬地,可谓万众瞩目,世人惊叹。今天,我们讲党课、学党史,就是要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如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笔者认为,需要做好“三个结合”:

  一是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同多种形式相结合。随着“七一”的临近,各地庆祝活动紧锣密鼓,渐入高潮。有目共睹的是,活动的确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江陵县为例,连日来,包括巡回宣讲、歌舞展演、演讲比赛、书画展览、主题征文、媒体宣传、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在内的庆祝活动接二连三,如火如荼。放眼荆山楚水、神州大地,类似的庆祝活动同样异彩纷呈,齐头并进。除了活动之外,各级媒体还开辟了专题专栏,这其中,尤以《理想照耀中国》《觉醒年代》《绝密使命》《百炼成钢》《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等精品力作最受追捧,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鲜活的历史教材。其它围绕党史教育制作的新媒体节目更是通过抖音、短视频等在网络传播,令上亿受众在手机上竞相转发。事实上,党史学习教育只有广泛运用好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才能真正实现“人民在哪里,我们的阵地就在哪里”,才能让党史学习教育潜移默化、入脑入心。

  二是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同自身实践相结合。罗胖有言,直面挑战者,躬身入局者,皆为我辈。如同盘古开天、后羿射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不作旁观者、哀叹者,勇当参与者、践行者的中国人,就是我辈中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样需要我们躬身入局,而不是置身事外。在江陵县,“四大家”领导带头走进演播室讲述党史故事,组工干部深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思想战线推出“永远跟党走”特别策划——“六个一百”系列报道,县委办公室系统及时编写教育读本,新华书店力保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发行,文艺工作者为时代精神赋形、为时代新人立传……通过一系列参与式、体验式、感受式、启发式学习教育,把自己摆进去、沉下去,自觉汇入到学习教育中,才是我辈中人应有的态势。

  三是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任务是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这其中,强化以学促干,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一个重要的抓手。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只有把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的成效,才能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只有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历史遗留问题,群众的心结才能真正解开,才能在学习教育中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才能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我们的事业。

  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目的,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三条:一是鼓舞斗志、明确方向;二是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三是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在乱云飞渡中把准航向,在凝心聚力中团结奋斗。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多种形式结合起来、同自身实践结合起来、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对于达到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的任务,将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