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推出4条创新措施 沙市“税务蓝”便民春风暖人心

来源: 极目新闻 2021-06-28

  极目新闻记者高伟

  通讯员熊伟李慕楠

  群众诉求快响应、优惠政策直达享、便捷办理优体验、分类服务解难题。这是荆州市沙市区税务局今年推出的4条创新措施。

  “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6月27日,沙市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志刚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该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结合起来,把从党史中所学所悟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用心服务,让纳税人缴费人感到了省心、舒心、贴心,以实际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税惠帮扶

  “清凉”经济“热”起来

  1月30日上午11点30分,荆州沙市机场正式通航,640万荆州人民重回蓝天的梦想终于实现,这也是“十四五”开局年国内第一个通航的民用机场。

  “首飞成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鼎力相助。”荆州机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史戎除了兴奋,更多的是不易。在机场建设伊始,沙市区税务局专门成立了一个“蓝天”服务队,对机场涉税业务进行跟踪服务,只要有新的税收政策出台会第一时间推送给机场;遇到发票升级等难题,服务队上门一对一辅导,帮助企业“算好账、报好税”。

  “2020年,机场建设进入关键的收尾阶段,却遇上疫情和汛情,工程进度和资金压力比较大。”史戎告诉记者,沙市区税务局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机场,“提交申请资料不到两天时间,2232.66万元退税款到账,真是雪中送炭啊。”

  “总局规定正常受理留抵退税的办理时间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我们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沙市区税务局负责人介绍,该局简化审批资料,设置专人专岗,由过去统一受理企业退税资料,集中审核,一并退税改为“一企一事一结”,缩短办税时间。

  税务人员上门为企业解决困难,助力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沙市区税务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设立“助力复工复产青年服务岗”,建税企沟通平台和电话咨询团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关键时刻税务部门帮扶了一把。”说起国家的好政策,荆州海洋世界文化旅游项目财务负责人张凤杰如数家珍,增值税全免了,土地使用税减免了80多万元,留抵退税退了近100万元。

  张凤杰说,复工后,沙市区税务人员多次上门宣传国家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企业办理退税流程,第一时间将税款退还公司账户,帮助企业联系政府、银行等相关部门融资贷款1000万元,鼓励企业坚持走下去。

  如今,随着水上乐园项目的火爆,顺应带“热”了周围海洋馆和商业圈的经济。

  对症答疑

  纳税人学堂火热开讲

  5月24日上午,沙市区税务局“纳税人学堂”再次火热开讲,学堂采取了“线上+线下”模式,邀请全区60户企业纳税人参加了现场培训,2396户纳税人参加了线上直播培训。

  “通过这场培训,我们对汇算清缴政策有了更加清晰明了的理解,2021年高新企业新政的推出,使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国家的改革红利。”参加完“纳税人学堂”后,湖北江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甘书官十分感叹。

  党员干部参加党史教育讲座

  据悉,沙市区税务局学史力行,把举办纳税人学堂作为切实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重要举措之一,定期举办。“接下来将以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的税收政策法规新政、常见涉税问题为重点,分批次、分场次进行授课。”该局负责人表示,要切实提升纳税服务工作质效。

  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疏通办税“阻塞点”,主动跟进与纳税服务投诉有关风险点,沙市区税务局还邀请10位不同行业纳税人代表和9位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代表,“面对面”座谈收集纳税人对办税服务厅服务的的建议和意见。

  “现场解答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等涉税问题14个,收集纳税人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培训、发票冲红等方面意见建议12条。”沙市区税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将持续落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认真梳理纳税人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立台账,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论的办法,逐项研究解决问题。

  “现在,税务部门全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我们在家里面,点点鼠标,轻松办理大部分涉税事宜,真的是太方便。”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分公司王会计感慨地说。

  瓜地解惑

  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在观音垱镇天星观村荆州市成钢特种水产养殖合作社,晒场上遍地是乌龟壳,仓库里堆放着一袋袋的产成品,30多个农户正吃着公司提供的午饭。

  合作社负责人陈刚兴致满满地拿出销售合同,“今年我们与药厂签订了大合同,开票量有增加,税务干部核实情况后很快批了下来,在办税大厅工作人员指导下,我还学会了在自家电脑进行发票申领,比过去省事多了。”

  荆州展翔饲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无公害水产膨化饲料的生产企业,由于主管会计休孕假,新会计业务不熟,纳税申报险些超期,收入核算、企税计算等方面也逐渐出现了问题。

  沙市区税务局将“纳税课堂”开进了该生产企业,面对面地辅导、手把手地教学,税收管理员缪卫国还为该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积极奔走。

  “去年公司在研发这块的投入有890万元,加计扣除75%后,企业所得税税前多列支1557.5万元的成本费用,今年提高至100%后,更是给我们帮助巨大,好政策为我们攻克新技术增添了新信心。”财务主管海亚丽对缪卫国竖起了大拇指。

  “我们企业今年新建了厂房,到时候用不了想租出去,税怎么弄?”荆州小皇蜜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程传林最近心急火燎,合作社发展快速但开始发愁资源过剩的问题。

  小皇蜜果蔬是沙市果蔬合作社的领军企业,主要经营范围是瓜果蔬菜的粗加工,企业带动观音垱近14个村的100多户农民的就业,其中还带领20多个贫困农户脱贫。

  税收管理员晏中原及时解答了程传林的疑惑,同时还提醒小皇蜜要对应税项目和免税项目进行分别核算,进一步降低税收费用,提升利润水平。

  沙市区税务局负责人说,“要让税收政策成为涉农企业的‘助推器’和‘保护伞’,只有涉农产业壮大发展起来,乡村振兴才有希望。”

  暖心服务

  惠民办实事送“红利”

  “要不是你们,我爱人就领不到退休金。”市民郑则凤的爱人将一面印有“心系缴费人服务暖心人”字样的锦旗送到了沙市区税务局。

  去年底,郑则凤到社保局办理退休手续时被告知,她未缴纳2006年的社保费,无法办理退休手续,心急如焚地跑到沙市区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求助。

  副股长周勇在查看郑则凤2006年的社保缴费单时发现,她的社保缴费单名字显示的名字是徐丹,而且社保缴费单的编号也有出入。

  郑则凤回忆当年是手工录入,可能是自己将社保编号报错,当时也没有仔细看缴费单,没想到这一错就错了14年。在周勇的多方协调下,最终顺利为郑则凤办理了退休手续。

  “始终坚持把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沙市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在社保费和医保费的征收过程中,倾情服务缴费人,让缴费人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5月20日,在沙市区文化宫社区三楼会议室,沙市区税务局组织17个在职党支部书记与文化宫17名困难群众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

  “帮扶人要主动了解被帮扶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并围绕需求开展帮扶工作,每年为被帮扶人解决1-2件实事。”该局下沉文化宫社区领导小组副组长瞿祥模表示,这是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帮扶人要集中支部党员力量,帮助群众通过自身的努力不断改善生活。

  沙市区税务局为乡村小学配建“育才读书室”

  岑河镇西湖小学是沙市区一所偏远的乡村小学,沙市区税务局了解到该校的办学办学困难后,出资为学校配建了信息科技室和育才读书室。

  留守儿童在沙市区税务局捐建的“育才读书室”阅读课外书籍

  6月25日,在西湖小学育才读书室,小朋友们都高兴地挑选自己喜欢的图书阅读。“我喜欢看科幻类的读书,长大后要当科学家。”四年级的学生王玲飞告诉记者。

  在信息科技室内,室内装修和和线路铺设已经完成。“感谢沙市税务局给孩子们送来知识的实惠!”校长夏家军介绍,电脑等设备已完成政府采购,一间现代信息化的教室将会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外面的世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