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襄阳26岁外卖小哥高考成绩达623分 查完分后淡定送外卖

来源: 极目新闻 2021-06-28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周丹实习生张麒麟

  “你听说没?有个外卖小哥,今年高考考了623分,太厉害了!”这两天,随着高考分数公布,湖北襄阳一位外卖小哥火了。引发热议的同时,他并没有停下脚步,依然每天忙碌在送外卖的途中。

  昨日,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上这位小哥。他叫王威,今年是他第二次参加高考。王威曾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中途退学后打过几份工。“我觉得还是需要一份过硬的学历,这样人生也会有更多的选择。9月开学前,我会一直送外卖。”王威说。

  八年前考上大学后又退学

  语文114分、数学118分、英语129分、历史81分、化学91分、生物学90分,总分623分。

  这是一位美团外卖小哥的高考成绩。他叫王威,今年26岁,襄阳市襄州区双沟镇人。

  “很意外。我之前估分感觉最多也就600分左右,没想到超出这么多。”王威告诉极目新闻记者。6月25日凌晨1点多钟,他独自到网吧查分,得知结果后,他短暂地兴奋了一下,很快又恢复平静。“我给亲朋好友发了消息,他们比我还激动。”王威说。

  为何会这么冷静?王威觉得,这和他此前的经历有关。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高考,第一次是2013年。”王威介绍。18岁那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农业大学,就读于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官方网站,记者查询到标题为《关于2013级本科生形势与政策课课程的通知》,其中附件里的学生名单中,有王威的名字和他的学号1306******。王威说,这正是他当时入学时使用的学号。

  独自离家,到北京开始大学生活,王威很快发现,他有诸多的不适应。

  “有多方面的原因吧。”王威说,“我不怎么喜欢我的专业,而且我对北京的生活也不怎么习惯。入学的时候我就有‘撤退’的想法,但当时没有下定决心,就这样坚持着。”

  性格内向的他,上学期间就经常打工兼职。2017年,即将大学毕业的他,由于对学业的疏远,最终选择退学。此后,他打过好几份工:给小学生做辅导老师、在制衣厂当搬运工……让他感悟最多的,就是送外卖的经历。

  送外卖三个月后重返校园

  2020年春节前夕,在外地务工的王威回到老家过年。由于疫情突发,他只能留在襄阳。

  “我觉得不能这么闲着。看到路上有很多外卖小哥,挺充实挺忙碌的样子,我动了送外卖的心思。”王威说,对于这份工作,他的父母没有反对,“他们也是普通务工族,觉得有点事做,总比闲在家里好,而且做外卖这一行,对人生确实是一种很好的历练。”

  不过,送外卖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一开始,我没想到外卖小哥的工作也有这么多窍门。”王威回忆。2020年6月,上班第一天,他由于不熟悉路况,过程特别不顺利:有的餐品没有及时送达,超时了,他只能反复道歉;遇到不太好沟通的顾客,他只能耐心解释……

  “这份工作和我之前做的其他工作都不一样,与人打交道比较多,而且是形形色色的人。”王威说。所幸,他很快适应了新的工作节奏。虽然辛苦,但每个月能赚5000多元,在当地算是不错的收入水平,他很知足。

  为何想到再次参加高考呢?

  “工作之后我发现,知识和学历,对普通人来说,还是很重要的。”王威说。如果当年他坚持完成学业,现在应该会有更多选择。于是,送外卖3个多月后,2020年9月底,他找到襄阳市襄州区田家炳中学,重新开始学习之路,全身心准备高考。

  外卖平台将给予万元奖励

  “我当时一个人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住。我比班上同学年龄都大,觉得自己应该更加努力。”王威说,但毕竟搁下课本好几年了,他一开始不太顺利。所幸老师们给了他很大帮助,一直支持他、鼓励他。每当学习上遇到困难,他就想想自己的工作经历,浑身就重新充满了动力。

  高考后,王威感觉自己考得还不错。不过他并没有像大部分同学一样,开始放松休闲,而是选择继续送外卖。

  “闲不住。说真的,我挺喜欢送外卖这份工作的,收入不错,还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王威告诉记者。9月开学之前,他计划一直送外卖。“经历了这么多磨练,再次走进校园,我一定会集中精力学习,做事更加沉稳细致。”王威说。

  准备报考什么学校?

  王威表示,他倾向于选择师范类或财经类专业,目前考虑报考华中师范大学或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但还没有作出最终决定。他会和家人商量,尽量选择离家近一点的学校。

  “第一次高考时的录取通知书,我保存起来了,就放在我现在租住的房子里。”王威说。他备考时经常会拿出通知书看一看,当成对自己的一种鞭策。

  王威的经历,得到了他的班主任——襄阳市田家炳中学高三(14)班教师韩志芳的证实。

  韩志芳表示:“我挺佩服他的。有时候我会想,如果我是他,26岁了,要重新参加高考,和一群比我小这么多的孩子一起学习,我不一定敢冒这个险。”她还了解到,王威之前做外卖骑手,是为了赚到在学校周边租房一年的费用。一切安排妥当后,他才开始复读。“他现在继续做外卖骑手,准备靠自己的能力,最少赚到大学一年的学费。这孩子真的很努力,希望他以后的路越走越好。”韩志芳说。

  记者从美团外卖方面了解到,待王威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公司将向他提供1万元现金奖励,帮助他更好地完成学业,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