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人民至上”,凝聚蓬勃伟力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6-2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山栀子)今天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再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党同志都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

  从1921年到2021,从南湖上的一苇红船到新时代的中国巨轮,百年风雨,由小到大、从弱到强,愈挫愈勇,历久弥坚。这就是中国共产党。

  世界在追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生动话语,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也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最好回答。

  百年征程,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风雨同舟,生死与共。这种在最艰苦、最困难、最危险的年代里形成的精神血脉,赓续传承,不断凝聚和丰富成大庆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抗洪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这一个个鲜明具体的“坐标”组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这个精神谱系的核心,就是把人民放在心里,把群众高举头顶;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203次响起“人民”的声音;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新一代领导集体承诺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铿锵之声。

  从战争到和平,从一穷二白到民富国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中,“人民”的情怀从未改变,“人民”的地位从未动摇。“人民至上”,彰显了一个泱泱大国、百年大党的情怀和担当。

  不忘人民本色,聚焦人民目标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人民谋幸福,成为伟大“中国梦”的两大任务之一,被定义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坚守人民立场,突出人民地位。从“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宣示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回答了“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习近平多次强调,“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在习近平的心中,人民是天地,人民是父母,人民是主人,人民是老师,他始终将人民举在头顶。他动情地讲:“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就是公仆与主人的关系”,“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

  为了人民利益,接受人民评判。人民群众的小事,就是党员干部的大事。改善民生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舞台上的奢华”“会所中的歪风”……这些都是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办证跑断腿、低保吃不到、看病不方便……这些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病”都一一得到有效根治。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习近平心中,人民是“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他一再强调:“作风是否确实好转,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发展经济到绿水青山再到健康中国,发展的成果正在由人民共享,美好的愿景正在变为现实。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已经成为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的9100多万党员对中国人民的共同承诺。爱民者,民恒爱之;敬民者,民恒敬之。我们相信,百年大党将生生不息,永葆青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