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小区绿化能否随意修剪?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6-30

  上期节目中,我们报道了小天鹅津泰园小区,因为树木长得太高太茂,对小区居民的生活造成了影响。

  【上期回顾】

  津泰园小区居民:我刚才说的你看,只能这么弯着,走都不能走。搞得没办法了就自己这么压了一下。

  津泰园小区居民:就是已经长到楼房底下去了,楼房会倒!

  e姐:您担心对房屋的质量有影响吗?

  津泰园小区居民:对,不是我一户有这种担心。

  由于枝叶繁多,影响采光通风,导致蚊虫都比较多,再加上枯树枝掉落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所以小区居民希望能修剪小区树木。向小区物业反映后开始修剪,但是有业主反对,修剪没有申报也被主管部门叫停。那么小区树木能否修剪?又该如何正确申报?记者来到荆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了解详细流程。

  荆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一大队队长 彭钦龙:按照《湖北省绿化实施管理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砍伐、移植或修剪城区内的树木。需要修建的话,确实因为树木长高之后遮挡阳光和通风的问题,必须经过业主大会征求业主的意见,物业公司上报到园林部门进行审批,才能按规定进行修剪。

  彭钦龙告诉记者,申报中还涉及到修剪范围、树木数量、修剪时间等内容。如果没有申报,私自修剪会有相应处罚。

  荆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一大队队长 彭钦龙:擅自的、没经过批准的,城管部门要进行处罚,因为根据《湖北省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国务院《绿化实施办法》规定的都很清楚,这是法规第二十条(湖北省的这个)。

  那么对于没有物业的小区或者是老旧小区,树木修剪又该如何呢?

  荆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一大队队长 彭钦龙:没有物业公司的老旧小区可以通过社区,目前社区是可以针对无人看管的小区进行管理。可以通过社区的工作人员征求居民意见之后,代为他们去窗口申报。

  那树木修剪有什么标准呢?到底要修剪成什么样,这个度又该如何把握?

  荆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一大队队长 彭钦龙: 这个主要是园林部门和审批窗口他们专业部门取证的。根据小区树木的生长态势,根据现场来定。

  对于树木修剪,不少居民在认识上存在这样的误区:觉得城市公共场所的绿化树木不能随意砍伐,但小区里的树木可以私自处理,其实不然,小区树木修剪,征求业主同意、正确申报是关键,切莫自己动手图方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