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能源巨头悄然入局综合能源 能加油可充电的加油站来了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7-02

  在城市里,加油站和充电站都不少见,但将两者融为一体的站点还是新鲜事。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发现,石油、电力等能源巨头纷纷转向“综合能源”,既能加油又可充电的城区站点已悄然出现在人们身边。

  新型加油站这模样

  去年10月开始改造的中石油盘龙大道加油站,如今面貌一新。记者在这里看到,占地1万余平方米的加油站,更像一个商业综合体。“原来加油站只有加油、购物等基本服务,现在加了充电等更多新内容。”加油站副经理陈涛介绍。

  盘龙大道加油站综合楼占地1400平方米,属于地盘较大的加油站。除了新装修的便利店外,这里新增了新能源汽车展区、汽车维修间、快餐店、洗车机等。与传统加油站最大的不同是,离加油岛约20米的地方,设置了新能源车充电区。

  充电区装有24台大功率直流充电桩,4月底开始试运行,停车入位、连接线缆、扫码开充,仅半小时就可充满一辆车。“充电业务目前每天营业额约5000元。”陈涛说,加油站综合楼和员工宿舍屋顶安装的500多块光伏发电板年发电12万度,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每年可节约电费1.32万元。

  多了许多用电的设备,加油站如何保障安全?

  陈涛介绍,充电区与加油区之间留有足够的安全距离,每台充电桩配有专用灭火器,充电企业派驻专人“照料”,加油站员工也会参与日常安全管理。光伏发电装置则配用智能电弧防护技术,一旦发现异常,可在0.5秒内自动切断电源。

  加油、充电、汽服、快餐、新能源汽车销售体验店……更多的服务业态,无疑将有助于加油站吸引更多客流。中国石油湖北武汉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盘龙大道加油站是中石油在湖北省内建设的第一座新型示范站。

  各方势力携手合作

  在迈向“综合能源服务”的路上,传统的能源大腕们展开了合作。

  4月,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湖北有限公司与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荆州石油分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试点建设“综合供能服务站”,在荆州城区加油站试点建设公共充电桩等设施,打造集加油、充电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目前,首座试点站正在建设中,6月底有望建成投运。

  4月15日,中国石化与蔚来汽车合作建设的全球首座全智能换电站——北京石油朝英换电站投运,不到一个月,这一合作模式落地湖北。5月12日,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湖北中国石化加油站合作开展全智能换电业务。“通过发展充换电业务,完善和提升加油站服务功能,对减少碳排放,倡导低碳生活以及满足广大客户多种能源需求意义重大。”中国石化销售湖北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于海平表示。

  与充电桩不同,智能换电是指替换电动车的电池模块,这一过程全由机械自动进行。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湖北地区中国石化加油站设立的换电站,单日可为312辆车提供换电服务,单次换电时间仅为4分30秒,解决了充电桩充电时间仍然较长的痛点。

  中石化不仅布局充电站,同时也很青睐氢能,计划将传统加油站打造为加油、加气、加氢、充电以及服务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站,满足未来清洁智能出行需求。

  据透露,“十四五”期间,中石化拟规划布局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业内专家认为,面对“碳达峰、碳中和”及汽车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的趋势,能源巨头们的一系列举措,将给传统的能源市场带来更多积极的变化。(记者彭一苇、通讯员王小玲)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