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公安发布最新电诈犯罪大数据 年轻女性被骗占六成

来源: 2021-07-04

  荆州打击电诈案件中

  哪一类“发展”最迅速?

  哪一类涉案金额最多?

  哪些群体易成为犯罪团伙“紧盯”的目标?

  ……

  荆州市公安局发布今年以来的反诈骗“大数据”,揭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最新动态。

  ▼

  发案数损失数双下降

  荆州市反诈中心数据显示,5月份全市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61起,较4月份412起环比下降12.38%;5月份全市涉诈损失财物2986.81万元,较4月份3703.56万元环比下降24.00%。电诈犯罪高发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1至5月,共破电诈案件707起、抓获822人,比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939.71%、508.89%,打击治理电诈犯罪效能明显提升。

  从发案地域来看,1至5月,荆州市发案较多的5个区县市依次是:荆州区、沙市区、公安县、监利市、洪湖市,发案较多的街道:荆州区城南高新园、公安县斗湖堤镇、开发区联合街道、监利市容城镇、荆州区东城街道、松滋市新江口街道、江陵县郝穴镇、洪湖市新堤街道、沙市区解放路街道、荆州区郢城镇,发案较多的社区:荆州区新风社区、荆州区御河社区、荆州区梅村社区、公安县原种场社区、荆州区白龙社区、荆州区九阳社区、公安县孱陵社区、洪湖市跑马路社区、洪湖市玉沙社区、荆州区安心桥社区。

  年轻女性被骗占六成

  从受害人年龄来看,荆州市电诈案件受骗人20岁以下占比6.13%;20岁至30岁占比30.80%;30岁至40岁占比33.21%;40岁至50岁占比17.94%;50岁至60岁占比10.07%;60岁至70岁占比1.64%;70岁至80岁占比0.16%;80岁以上0.05%。由此看出,20-40岁是电诈犯罪易受骗群体,占比高达64%。年龄在60岁及以上因生活方式、消费习惯等影响,上当受骗相对较少。年龄最大的受骗人为84岁。

  今年3月,沙市一市民在家中接到诈骗分子电话,冒充公安机关称其孙子在外将人打伤要赔偿为由,骗取1万元。与此对应的是,受害人年龄最小仅为9岁,2名儿童遭遇电诈犯罪,其中一名儿童被人用领礼品的方式,骗走7万元;另一名儿童在家中用手机加一个售卖手机游戏皮肤的QQ群,被人诱导用母亲手机扫码支付7200元。

  从受骗人性别来看,男性占37.96%,女性占62.04%,女性因认知偏误、情感弱点等更容易被骗子利用。女性被诈骗类型主要是刷单返利类、杀猪盘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分别占比31.13%、28.48%、14.20%,其中刷单返利类诈骗的女性受害人主要集中在20岁至30岁年龄段,占比40.79%。男性被诈骗的类型主要是网贷类、杀猪盘类、刷单返利类,分别占比34.29%、16.28%、12.68%,其中网贷类诈骗的男性受害人主要集中在30岁至40岁,占比高达37.39%。

  刷单返利诈骗发案最多

  从诈骗案件类型来看,荆州电诈案件中占比较高的依次为刷单返利类、杀猪盘类、网贷类、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分别占比24.12%、23.85%、18.33%、10.94%。

  针对高发的三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应该怎样防范?荆州警方提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