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居民用水遇难题 管道老化需修缮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06

  

  如今,很多老旧小区因为居住时间较长,导致一些设施设备出现了老化,进而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江陵县谌女士就向我们反映,她们小区正在为用水的问题烦恼,这是怎么回事呢?

  住户谌女士:水压低,不能正常用水。

  记者张威:你开一下水是没有啊?

  住户谌女士:嗯,你看热水器也不能用。

  记者张威:这个情况有多久了?

  住户谌女士:这最早是4月份开始的。

  记者张威:4月份之前用水是正常的是吧?

  住户谌女士:是啊,之前都很好。

  谌女士是江陵县杨家巷的居民,她告诉记者,像她这样家里不能正常用水的居民有20几户。

  周边商户:以前的话我们四个热水器都能正常使用啊,因为是燃气热水器,水压低了就打不着。

  记者张威:现在就打不着?

  周边商户:打不着。

  什么原因导致的水压变小了呢?周边居民认为是供水的水管出现了破损。

  记者张威:你现在是怀疑这里面的流水导致的水压低?

  住户谌女士:对啊,肯定是管道破裂了,引起水外流,然后水就不能集中供上去了。

  记者张威:这个流了有多上时间了?

  住户谌女士: 最少几个月了。从过年以后就在流,一直在流。

  记者张威:我们看这个水还是感觉很干净的啊?

  住户谌女士: 对啊,就是干净的水。

  记者张威:不像是那种排污的水。

  住户谌女士:排污的话不可能日夜的排吧。

  谌女士说,她们平时的水费是交给了江陵银龙水务公司,水压变小后,就向他们反映了这个问题。

  住户谌女士:然后他们来人了说是5月1号之前跟我们弄好的,等到管道修好了,然后就让我们交500块钱。

  周边商户:他就是要每家每户交500块钱,说是材料费,所以都没交,没交就没换,还是用以前的旧水表。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水压变小了呢?居民所说的500元又是什么费用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江陵县银龙水务公司西湖客户服务中心。

  记者张威:那里现在排的水,你到现场看了没有,有没有看到排水的现象?

  江陵银龙水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尹黎: 没有,而是有给水的渗漏的现象,这个我知道。

  记者张威:出现了这种破损的话应该是谁来进行维修呢?

  江陵银龙水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尹黎:表外的,水表以外的由我们公司承担,表内的由用户承担。

  尹黎告诉记者,杨家巷的管道确实存在渗漏,因为原有管道严重老化,他们重新铺设了新的管道。为了更直观的呈现,记者同水务公司工作人员来到了现场。

  记者张威:它这个排的到底是不是自来水?

  江陵银龙水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尹黎:可以确定是有自来水的。

  记者张威:因为我们肉眼看这个水还是比较干净的。

  江陵银龙水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尹黎:这个肯定有自来水的渗漏到排污口来了。

  记者张威:那天天就这么渗漏吗,从4月份开始到现在每天都是这样。

  江陵银龙水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尹黎:那不会。

  记者张威:居民在这里住啊肯定会知道。

  江陵银龙水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尹黎:这个时间点肯定不会是在4月份出现,出现这个问题,作为我们经营管理主体,不可能说延缓延误一直不处理,这不可能。

  记者张威:这个应该怎么处理呢?

  江陵银龙水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尹黎:那我们肯定会处理啊。

  记者张威:一直流的话,每天水浪费很多啊。

  江陵银龙水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尹黎:我们知道了肯定会处理啊。

  对于居民反映的收费问题,尹黎给出了解释。新的管道铺设好之后,要对接到每家每户,但因该片区水表使用年限近20年,老化严重,需要更换,他们收取的是更换水表的费用。

  江陵银龙水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尹黎:我现在已经留好了,新建的管网,这是以前的旧管网,然后现在这个表已经绿表了,这个阀门,你看我这个是可以拧动的,这个就已经拧不动了,这个就是属于你个人的财产应该承担的更换的设施,就应该是用户表内承担的相关联的人工、基建、材料,这个公共的部分以外的都是我们去改造的。

  更换水表的的要求及相关费用是否合理?记者到相关部门进行了求证。

  记者张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能对水表进行更换

  江陵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6年,就是民用水表。

  记者张威:就是居民用的水表。

  江陵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

  记者张威:6年以上就必须要更换了吗?

  江陵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

  江陵县发展和改革局价格股股长周亚平:这个更换水表,按正常来说的话,都是居民自己承担的。

  记者张威:那这个费用的标准呢?

  江陵县发展和改革局价格股股长周亚平:没有标准的

  记者张威:就是市场调节价吗?

  江陵县发展和改革局价格股股长周亚平:对,我刚才说了,它的价格放开了。

  当记者将情况反馈给杨家巷的居民时,他们仍表示,水务公司更换水表的费用过高。

  住户谌女士:肯定是高了啦,不然的话这么多业主都不愿意交,是不是,水管已经接到家里来了,要收500元,肯定是高了才不愿意接。

  记者张威:那如果是你们自己买水表来更换呢?自己买水表更换可能费用就花不了那么多了。

  住户谌女士:是的,问题是他承不承认呢?

  记者从相关购物网站上搜索到,民用水表的价格大多在50元—300元之间,那居民能不能自行购买水表进行更换?

  江陵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法规股股长于再权:水务公司只能规定,你的表只要是计量准确,能够正常使用,不能规定牌子,这个水表都是可以居民自己购买,当然居民自愿的话,就用水务公司推荐的牌子,但是不能指定到哪个经营者那里去购买。

  目前,江陵县已经放开水、电、气延伸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希望经营者能够综合考虑,合理定价,为消费者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同时,居民也应及时更换用水设备,保障自身饮水安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