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碧波荡漾、水草摇曳……荆州城区生态修复显成效!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 通讯员 张若冰 聂伟)碧波荡漾、水草摇曳、鱼翔浅底……这些仿佛在上个世纪才能见到的生态画卷,正在荆州城区各条河流湖泊慢慢重现。今年上半年,荆州城区北护城河、南护城河、荆沙河、荆襄内河四个水域的水生态修复工程相继完成阶段性施工内容,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由市城发集团所属荆江环境公司负责实施的荆州中心城区水生态修复工程,是水环境整治PPP项目的子项目。水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作,主要分为控源截污、清淤清杂和生态修复三个方面。如果说控源截污和清淤清杂是水环境整治的基础,那么,生态修复就是水环境综合整治能否形成长效机制的关键。

  何谓生态修复?荆江环境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就是在外源截污的基础上,通过向水体中投放各类生物,重构水生态系统,使之恢复到污染以前的原生状态,达到水体自我净化的目的。

  如何生态修复?“首先,对水体底泥进行消毒活化,清除水体杂质;然后再种植沉水植物,安装微生物激活设备、曝气设备,进一步改良水质,为下一步生物投放做准备;最后就是安装浮岛、生态鱼礁,投放鱼苗、微生物,最终达到水体自净的目的。”荆江环境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北护城河明月公园小北门桥至金凤广场段已完成了底质改良,沉水植物种植,围隔安装,漂浮湿地植物种植等全部施工内容,天气晴好时局部水体透明度可达一米;南护城河四机路桥至九龙渊4.9公里范围、荆沙河东环路至荆襄内河交汇处2.9公里范围、荆襄内河北京西路至雷家垱泵站1.35公里范围,已完成全部曝气设备安装和生态浮床安装等施工内容,正处于动态养护阶段,形成长效治理机制。

  下一步,荆江环境公司还将根据前期水体治理效果,对港南渠、西干渠等河流以及江津湖、张李家渊、文湖、范家渊、黑龙王潭、白龙王潭等6个湖渊逐步开展生态修复工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