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县管校聘”中的“怕”与“不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0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全国基础教育教师管理体制改革的“县管校聘”,今年暑期将正式实施。近来,好几个在外地担任中小学教师的学生,忧心忡忡地向我求教:以后,怎样才能不被校长排挤出去?言下之意,担心校长借机给教师“穿小鞋”!当今年轻教师思想活跃,遇到问题,总先想到人际关系尤其是领导关系。毕竟已经是成人的学生,即便曾任教过他们,也没有资格再批评或责怪什么。“县管校聘”是件新鲜事,此后,县域的中小学教师将要在全县范围的学校流动。这对习惯于终身在某一所学校任教的教师,确实会心里空落落的。况且,如今人际关系复杂,教师面临“县管校聘”而顾及与校长的关系也很正常。

  对于这类“求教”,我时常感到无可奈何。因为各地各校的校情、人情各异,不可能像解答学术问题那般简单。唯有以亲身体验劝告他们:“县管校聘”中,不必怕校长“穿小鞋”。

  自古道:无私者无畏。年轻教师要将揣摩校长心思的精力,放在治学治教上。只要自身思想和专业能力水平过硬,就不愁手中没有饭碗。要坚信绝大多数校长是正直无私、正派公道和想干事、想干好事的,至少我所熟悉的校长们是这样。想把学校办好的校长,最需要手下的“强将强兵”。真有本事的教师不用成天看校长眼色,而要专心致志地做好本职工作。即便遇到个别私心重、不顾办学质量的校长,也不值得为之担心受怕,是金子哪里都可以发光的。

  学校不同于工矿企业,也不同于机关单位,从某种程度上说,教师工作需要合作更需要自主。校长对待教师,一般不会像老板对待工人或上级官员对待下级干部。教师是办好学校的主力军,教书育人需要每个教师具体践行,任何高明的校长离开教师,都将一事无成。大而言之,为了办好学校的大局;小而言之,为了校长自身的政绩;校长都必须真心实意地依靠教师、指望教师。而真正明智的校长往往都很“怕”教师,而不会让教师“怕”校长。

  当然,这种“怕”是工作层面上的。譬如,校长会怕教师生病。学校人事编制基本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有教师生病,就会缺少带班或上课的人手。因此,校长们常常很注重关心教师的生活和身体,会尽其所能改善教师的工作条件和提高教师的生活待遇。还譬如校长更怕教师闹思想情绪。教育需要教师自觉发挥主观能动性与积极性,需要教师自觉地努力工作、无私奉献。虽说很多学校已经引入高科技的信息管理,再严谨的大数据管理也“量化”不出教师的真情至性。打个最简单的比方,如果某教师闹情绪,那一堂好课就可能变成“自己看书”或“自己做题”了。而对此类状况,校长也是无可奈何的。因而,优秀校长往往都很有人情味道,十分注重用人本管理建设和谐校园。

  退而言之,即使真有个别喜欢给教师“穿小鞋”的校长,借助“县管校聘”之机,或任人唯亲,或“吃拿卡要”,那这种学校也就不值得留念了。如果遇到不能知人善任的校长,就没有必要赖在其麾下效力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趁着“县管校聘”,教师被安排或被排挤出去,不是更好吗?

  坦率地说,所谓怕校长在“县管校聘”中给教师“穿小鞋”,虽会有客观因素,但更多的还是教师对自身实力缺乏自信。“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对称职的教师而言,“县管校聘”或许是激发进取的动力,也或许是促进发展的机遇。真正可怕的不是“县管校聘”中被“穿小鞋”,而怕的是教师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怕的是“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年轻教师应该勇敢地投身“县管校聘”热潮之中,既不必提心吊胆怕“穿小鞋”,也不必挖空心思地讨好校长,而要自强不息地练好教书育人本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