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化腐朽为神奇 “复活”珍贵文物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7-11

  荆州新闻网消息:作为全国著名文物保护单位,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在出土竹简、木器漆、丝织品等方面保护技术全国领先,常年源源不断接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文物,众多“国宝级”文物在这里得以“延年益寿”,甚至“复活”。

  前不久,荆州博物馆首次展出了一架天星观2号楚墓出土的战国时期的虎座凤鸟悬鼓,这件与虎座鸟架鼓齐名的珍贵文物一经展出,就受到了游客们青睐。

  与虎座鸟架鼓不同的是,这架凤鸟悬鼓没有任何物理支撑,仅靠凤鸟身上两个铜环挂钩将鼓身完全悬空,修复难度极大。从上世纪90年代末出土后,荆州文保中心的专家们就开始了修复,经过脱水、矫形、纹饰整理,直到2018年才将它完整复原,这件珍贵的文物才得以重现人间。

  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作为国家木漆器类文物保护基地,承接了国内70%的出土木漆器文物保护修复工作,每年送到这里修复的木器漆成百上千件。经过专家多年探索,研究出一套利用传统材料和工艺对木漆器类文物进行修复的成熟技术,引领国内外木漆器类文物修复。

  在简牍保护修复室,一批湖南送来的木牍在今年10月即将交付,工作人员正在加紧修复。

  国内出土的多为饱水简牍,出土后瞬间会氧化变黑,看上去就是一堆黑乎乎的烂泥碎片。修复过程中,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毁灭。为此,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的专家们经过上千次的试验,独创了一套饱水简牍脱色、脱水法,既可还原竹简颜色,又能防止简牍失水变形。

  作为我国目前规模最大文物保护中心,全国70%以上的饱水简牍、60%已保护的出土饱水木漆器都是由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修复。同时,为了解决文物保护事业快速发展和文保科研力量不足的矛盾。2009年,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率先在成都、长沙、扬州、合肥、济南、兰州、海昏侯等地建立7个文物保护工作站,推广技术,培养人才。

  世界领先的出土丝织品生物保护技术,全国领先的出土竹木简、木漆器保护技术,成为荆州文保中心三大法宝"。据统计,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已累计为国内24省市120多家文博单位提供文物保护技术支撑,实施文物保护项目200项,完成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里耶秦简、北京老山汉墓、河南长台关楚墓等文物抢救项目,使6000多件木漆器、13万枚竹木简牍、500多件纺织品得以“重见天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