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用坚持不懈诠释体育精神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12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王恒宇)7月11日上午,在巴西进行的美洲杯决赛中,阿根廷1:0战胜巴西,34岁的梅西捧得了他在国家队的首个杯赛冠军。此前的四次世界杯、五次美洲杯,他都功亏一篑,未尝一冠。这次,他终于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弥补了职业生涯的遗憾,叩开了那扇向往已久的夺冠“大门”。

  中国网球名将李娜曾说过,“坚持的勇气比夺冠更重要”。在竞技体育的舞台上,冠军只有一个,大多数运动员都难以尝尽赢家的滋味,天才梅西也是如此。相比于享受胜利,如何接受失利乃至东山再起,往往更能真实反映一名运动员身上的体育精神和品质。有人一蹶不振,就此沉沦;有人不惧挫折,愈挫愈勇。赛前,梅西向媒体坦露心迹:“曾经有几次我们非常接近冠军但最终失败了,但我会继续努力,一直为之而战”。一名优秀运动员的经历,显然不是一颗红透了的只有甜味的苹果,它五味杂陈,其中的苦涩更是令其成熟的宝贵财富。唯有坦然地去接受失利,继续奋斗下去,方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有时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付出持续不断的努力。奥运会、世界杯是所有运动员心目中的“体育殿堂”。然而,每四年轮回一次的“奥运周期”“世界杯周期”,对运动生命有限的年轻人来说,也是极大的考验。有些运动员在备战期间遭遇伤病,复出无望,不得不提前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些运动员难以忍受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自甘退缩,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像梅西这样参加过多届重大赛事的著名运动员,本身就是体坛典范。在荣耀背后,体育健儿们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他们极度自律,严苛要求,始终保持高强度的训练,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才能一次又一次不断从伤病的阴霾中重返赛场,不断从成绩的波动中突破自我,不断从世间的质疑声中勇毅前行。

  梅西在12岁时身高仅140厘米,被查出患有矮小症。然而,他凭借着超乎常人的天赋和努力,通过不断治疗和训练,摆脱了先天的劣势以及伤病的困扰,开启了他伟大的绿茵生涯。同样因为身材矮小而曾经备受质疑的,还有中国的“世界乒坛皇后”邓亚萍。别人可能伸手就能够得着的球,她必须要“多跑两步”才能够得到,但她没有放弃,夜以继日地刻苦训练,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创造自己独特的打法,最后让全世界在最高的领奖台上记住了她。在场外,邓亚萍付出的努力并不亚于打球。她对英语一窍不通,从26个字母学起,到最终拿到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顽强拼搏、永不服输的体育精神,在她的人生中同样熠熠闪光。

  永不言败、百折不挠、持之以恒……许多优秀运动员身上所迸发出来的宝贵体育精神,可以帮助更多青少年健康成长,教会“后浪”们直面学习和生活中的诸多挫折,通过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愿望和目标,决不轻言放弃。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更需要培养青年一代坚韧不拔的坚强意志,唯有这样,才能担负起“天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才能让青春焕发出绚丽光彩,努力为新时代创造更大辉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