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发布服务型制造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5年内闯入全国服务型制造第一方阵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7-13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深度融合的产业新形态,是制造业企业打造竞争新优势的重要途径。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经信厅、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服务型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向省经信厅咨询了《实施方案》的干货和亮点。

  两年内新增10个国家级示范

  服务型制造是知识资本、人力资本和产业资本的聚合物。进入新发展阶段,湖北要从工业大省迈向工业强省,加快推动服务型制造高质量发展成为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一环。

  据省经信厅产业政策处介绍,根据国家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结合湖北“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我省迅速组织制定了该《实施方案》,成为目前全国为数不多的出台专项方案的省份之一。

  根据该方案,我省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服务型制造的发展目标——到2023年,我省制造业企业服务投入和服务产出显著提升,支撑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标准体系、人才队伍、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其中,新遴选培育80个湖北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积极培育服务型制造集聚区和产业集群;力争新增10个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积极创建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省经信厅产业政策处介绍,我省从2017年开始推进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建设,目前全省国家级示范企业、平台、项目有12个(如,华工科技汽配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良品铺子供应链管理等),数量居中部第一、全国第五。省级示范企业、平台、项目有59个。到2025年,我省将基本形成制造与服务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融合发展格局,服务型制造成为制造强省建设的重要支撑,让湖北进入我国服务型制造“第一方阵”。

  “十模式”探索制造与服务融合

  我省服务型制造创新发展将突出10种模式——工业设计服务、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共享制造、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节能环保服务、生产性金融服务和其他创新模式。

  上述模式,正是国家相关意见中列出的10种模式。“湖北将10种模式全部被纳入实施计划,表明湖北工业门类齐全,新模式应用广泛,产业链完整且具备较好发展潜力。”省经信厅产业政策处相关负责人说。

  具体怎么做?从哪发力?我省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

  加快信息技术应用。我省将加快建设高速智能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提升新型基础设施规模和能级,加速“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制造业企业内网改造,强化网络安全建设,为服务型制造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我省将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鼓励探索开展众包、用户参与、社会化生产、社区工厂、网络协同创新、协同设计、协同制造等新模式,打造高效协作的创新体系。

  构建协同发展生态。我省将围绕制造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应用服务提供商;推广生产设备、零部件、传感器、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规范标准,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我省将培育发展一批服务型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和咨询服务机构,推动建设面向服务型制造的专业服务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和共性技术平台。

  此外,我省将持续开展试点示范遴选活动,打造一批服务型制造集聚区;支持制造业企业以项目为依托,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和服务创新,提高人才支撑能力。

  给钱给地,放宽门槛

  推动我省服务型制造发展,需要政策保驾护航。

  据介绍,我省将充分发挥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分级支持服务型制造示范创建工作——

  对获得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的企业、平台、项目,省级资金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获得省示范的,由企业所在地参照制定奖励政策。

  要素保障方面,我省将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集聚区用地、用能给予优先支持,保障项目建设运营顺利进行;加大资本市场对服务型制造企业的支持力度,缓解企业服务型制造转型的资金压力。

  智力支撑方面,我省将加快服务型制造智库建设,分模式更新完善省级服务型制造专家库,让专家在服务型制造规划编制、政策研究、制度建设、标准制定中提供更多咨询、指导。

  省经信厅透露,我省将扩充专家库资源,鼓励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为主体成立服务型制造方向专业支撑机构,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在营商环境方面,我省将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制约制造与服务融合的制度壁垒,放宽制造企业拓展服务业务的准入门槛;鼓励相关领域服务型制造标准制定和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支持设计等服务型制造企业知识产权创造,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记者刘天纵通讯员张爱平实习生李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