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深山沟里的农民根雕艺术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13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李世然 山玉之子 保龄)在荆州人每年夏季云集歇暑的地方——恩施州建始县花坪镇小西湖村,有荆州人特别爱去的一个小花园,这个小花园处在深山沟沟里,由一个普通农民打造,荆州的摄影爱好者和美女们都爱到这里来拍照,久而久之,成了荆州人的“摄影基地”。

  即使你不爱拍照也没关系,那就到这位农民的家里来做客吧。这位农民家里摆满了他的根艺作品,连墙上也挂了。每一件作品都会给你想象,有时候,你想什么它就像什么。如果有你特别欣赏的作品,还可以向他购买,只要价格合适,就可以成交。

  (田杰正在对一个自然形成的“根抱石”进行加工)

  这位农民叫田杰,土生土长,今年57岁,虽然读了高中,却一生都在家务农。只是近十年来才想到学做根雕,因为在这满山沟里,最不缺少的就是树根。他说:“我在镇上看过别人雕刻,就买来了雕刻工具,自己动起手来。”

  田杰说,他虽然没专门学过美术,更没有学过根雕,但他富于想象,而根雕或根艺,就是要富于想象,有时候,一个树根我实在想象不出好的点子,就暂时放着,有的甚至放上半年时间,直到来了灵感,找到感觉,才开始动手。

  说到创作的图样,田杰说,我从来不画图样,图样都在脑子里,再说根雕艺术主要是凭想象,我想象它像什么,就在这上面加点工就行了。至于人物雕刻,他也是从电视上和书本上得到启发,边雕边想。大多数作品也没有名称,他觉得让欣赏的人取名更好。

  自从爱上了根雕艺术,附近的农民常给田杰送来树根,只要被他看上的树根,他都开价,有的几十元、有的几百元,多的甚至上千元,即使最不值钱的树根,只要留下来,也要送人一包烟。

  (我们采访后,左边这件作品,被人以1800元的价格买走)

  有一次,他到一位农民家去看树根,发现有一个树根已丢到做饭的炉膛里燃烧,他赶忙从灶中抢了出来。回家后,他将这个树根,创作为登山运动员的形象。这件根雕,在我们采访中被一名买家看中,以1800元的价格买走。

  近几年来,田杰创作了上百件作品,其中有部分作品被人上门买走,总收入达到二、三十万元。除去买树根和工具的四万多元,纯收入不下二十万。他一个普通农民,本以为玩玩根雕艺术,陶冶一下情操,没想到的是,竟然还带来了这些意外的收获。

  田杰的作品没有参过赛、评过奖,也没有谁为他授予过什么荣誉称号,可是,在周围农民心目中和那些喜爱他作品的人眼里,他就是一个根雕艺术家。你不得不承认,作品说明一切,口碑胜过奖杯。

  自然生长形成的“根抱石”镶嵌在茶几中非常珍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