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既要美丽荆江 又要富饶金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1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楚地阔无边,苍茫万顷连。”地处黄金水道与洞庭湖区重叠交叉地带的湖北荆州,不仅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同时也是中部崛起战略的区域支点。绵延流淌的万里长江,浩浩汤汤、气象万千,在荆楚大地之上九曲回肠,滋润着两湖平原,孕育了600多万团结奋进、敢为人先的荆州儿女。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荆州因水而兴,也为水所困。荆江河段既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难点区域,也是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重要生态屏障区。一方面,作为重点蓄滞洪区,荆江河段必须缓解上游巨大而频繁的洪水来量,力保荆江大堤、江汉平原和武汉重镇的防洪安全。长期背负着分洪转移的沉重压力,荆江流域内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十分突出。另一方面,流域内的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也比较严峻,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是基础薄弱、历史欠账多,环境风险隐患突出、协同治理进展缓慢、区域合作虚多实少,荆江河段的保护修复任重而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增强爱护长江、保护长江的意识,实现‘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的良性循环,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更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而立下的规矩、划定的红线。

  2021年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可以说,“十四五”期间荆州的发展质量,就是检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

  把住长江安澜防线。要立足于荆江河段的具体实际,防大汛、抗大灾,扎实做好堤坝巡查管护,预置抢险队伍和物料。强化高水位时巡查防守,做好蓄滞洪区分洪运用准备,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安全有效运用。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完善法规制度和预案。健全监测预警、应急指挥和快速救援等工作机制,注重联防联控,不断提高防灾抗灾减灾能力,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筑牢环境风险底线。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中游经济带系统性出发,系统梳理和掌握各类生态隐患和环境风险。总体谋划、分类施策、重点突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荆州的优势和骄傲,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践行绿色发展路线。加强流域内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防控,深入排查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隐患,改变沿江重化工业分散布局、污染和风险难以管控的局面。各县市区应当因地制宜,结合各自优势和资源,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低碳经济等新发展模式,带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荆州。

  “万里长江,美在荆江。”荆州地处“湖北之腰”和“长江之腰”,发展的重心在长江,发展的未来也在长江。我们既要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美丽荆江,又要生产发展、人民幸福的富饶荆江。要把九曲荆江变成绿色发展、协同发展、循环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黄金之江。荆州已将自身定位和发展,放在国家战略全局、全国生态体系、全流域协同治理中重新审视,把住长江安澜防线、筑牢环境风险底线、践行绿色发展路线,勇当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先行者。荆州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筚路蓝缕、笃定前行,埋头苦干、奋力赶超,努力建设成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