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2021年第一、二季度“荆州楷模”“荆州好人”名单出炉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13

  2021年第一、二季度

  “荆州楷模”“荆州好人”名单出炉

  7人被授予“荆州楷模”荣誉称号

  12人被授予“荆州好人”荣誉称号

  荆州楷模

  

 

  荆州好人

  

 

  一起来认识这些

  “荆州楷模”和“荆州好人”

  

 

  丁健

  荆州市荆州区第一看守所原民警

  

 

  用生命擦亮警徽

  1985年12月,丁健退伍参加公安工作。35年来,丁健始终坚守管教民警岗位,是湖北省监管战线工作年限最长的管教民警之一。今年2月21日,丁健在执行封闭管理执勤期间,突发疾病不幸因公牺牲。59岁的生命,定格在他深爱的监管岗位上。

  35年来,丁健发扬“三牛精神”,在监所一方小小天地里,不断探索人性化管理方法,创新“微心愿”、打造帮教新路径,用经年累月的默默付出照亮在押人员的心路。

  黄军涛

  公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

  

 

  以行动诠释入警誓言

  从警20年来,黄军涛始终铭记入警誓言,与战友一起成功破获了“王成平故意杀人案”“持枪抢劫金店案”“袁丹平系列杀人案”“郑某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等大案命案,打掉了公安部督办的“4·24”跨国贩卖毒品案。

  黄军涛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并被授予“全省刑侦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命案侦破先进个人”“湖北最美警察”“全省法治工作先进个人”以及公安部表彰的“全国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蒋国刚

  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会原副主席

  

 

  平凡奉献坚守为民初心

  自1999年转业进入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来,蒋国刚干行管后勤,为审判执行一线干警做好保障;驻村扶贫,他干在乡间、帮在农家,时刻把为群众办实事记在心上。今年4月18日,蒋国刚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5岁。

  无论在哪个岗位,蒋国刚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工作22年间,他先后获评“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湖北省职业道德先进个人”,荣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

  陈艳红

  监利市人民法院龚场法庭原庭长、一级法官

  

 

  田埂上的女法官

  今年1月10日,监利市人民法院龚场法庭庭长陈艳红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1岁。32年来,陈艳红的足迹踏遍法庭辖区乡镇每个角落,审结民商事案件4000余件,调解(撤诉)结案率达90%;她独创“冷静法”“发泄法”“外援法”,宽严相济,情法融合。

  陈艳红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获评“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更被当地百姓亲切地称为“田埂上的女法官”。

  夏美莲

  石首市社会福利院护理部主任

  

 

  为老人筑起幸福港湾

  夏美莲从事养老护理工作28年,曾获评“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湖北省“荆楚楷模”。她每天工作不少于12个小时,虽自身患风湿、头痛等疾病,依旧始终如一、无微不至地照顾护理老人,为老人端水送饭、拖地擦身、洗衣缝被,为老人奉献着青春,传递着亲情和爱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石首市社会福利院启动封闭式管理,夏美莲像战士一样站出来,以院为家,为院内100多位老人的生命健康构筑起坚实防线。

  李其新

  沙市区锣场镇玉壶村三组村民

  

 

  用坚强撑起家庭一片天

  李其新常年在家照顾年迈的老母亲和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女儿,当全家人的生活刚见好转时,大女儿和小孙女却接连患上急性白血病,李其新将母亲和小女儿托付给亲人后,立即奔赴武汉照料。

  “一家人身体健康,我才安心。”尽管生活接连遭遇不幸,但李其新依然坚强、乐观,用孝心和毅力支撑起了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她孝敬老人、关爱小孩、家庭和睦、邻里互助,用一个母亲的温柔情怀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正含义。

  刘克树

  石首市桃花山镇红军树革命烈士纪念园管理员

  

 

  红军树下见证初心

  为承接父亲遗志,刘克树默默无闻守护红军树30多年。刘克树每天的第一件事就是检查红军树的健康状况,替树松土、施肥、浇水,打扫园区环境卫生。在他的精心照料下,400年古朴苍劲的红军树郁郁葱葱,巍然屹立。红军树的由来和那段革命历史,他稔熟于心。每逢节假日,刘克树还给游客讲解红军树的历史故事。

  守好红军树是刘克树此生最大的心愿,他誓言要将红军树守护到底,将革命先烈的革命意志守护到底。

  助人为乐榜

  潘菊香

  

 

  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

  “只有帮助别人,才能快乐自己。”潘菊香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退休后,潘菊香发挥余热,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加入荆州市爱帮客志愿者协会(荆州市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服务中来。

  13年来,潘菊香累计服务工时达3300多个小时,个人献血达5600毫升,并招募了100多名亲友成为捐血者,为荆州的无偿献血事业作出贡献。

  许军辉

  

 

  新时代的“活雷锋”

  许军辉时刻铭记共产党人和退役军人的初心,不求一分一毫,常年做无人管理小区的清洁员和值班员,用默默无闻的行动践行着“为人民做点好事”的誓言,是新时代的“活雷锋”。

  在社区,许军辉默默帮助身边老弱病残,面对危险,挺身而出,十几年如一日,值守社区,打扫庭院,照顾独居长者。面对他人的质疑、被救助者的道谢和组织的表彰,他总是谦虚地说:“这是共产党员和退伍军人应该做的!”

  孝老爱亲榜

  刘代平

  

 

  孝亲美名传遍乡邻

  2001年,刘代平经人介绍,嫁到公安县章庄铺镇铜桥村。2011年,弟媳离家出走,留下侄儿,随后婆婆遭遇车祸,瘫痪在床,而公公又被确诊为肺癌晚期。瘫痪的老人和年幼的侄儿,像一座座大山压在刘代平身上,喘不过气来。

  面对卧病在床的公婆、失去母爱的侄儿,刘代平十年如一日,3000多个日夜照顾,任劳任怨撑起这个家。刘代平美名传遍乡邻,是大家公认的孝亲典范。2020年,刘代平被评为第二届“最美公安人”。

  王桃元

  

 

  用柔肩扛起整个家

  王桃元29岁时,丈夫意外去世,儿子1岁时被诊断进行性肌营养不良。重组新家后,王桃元生下一对双胞胎儿子,丈夫外出务工,她要独自照顾瘫痪无力的孩子、拉扯两个双胞胎儿子、侍奉年迈多病的公婆,还要在田里劳作。

  她双肩柔弱,却坚强勇敢、不畏艰难,是十里八乡交口称赞的好媳妇。疫情防控期间,王桃元主动承担卡口值守、知识宣传、物资配送等工作,为红阳村村民健康安全筑起一道防线。

  见义勇为榜

  朱正飞

  

 

  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

  今年2月16日,朱正飞结束工作后回家途中,听到河边有人大喊“救命”,只见冰冷的河水里一个女孩即将没过头顶……危急关头,他一头扎进河里,把女孩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然后默默离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人民群众遇到危险,就应当冲最前!”朱正飞说。路人将这一幕见义勇为的场景拍成视频传到了网上,网友纷纷点赞。他的乡亲们并不觉得意外,他们都说“朱书记平时就是热心肠”。

  刘鹏、文艳

  

 

  “我们只是做了一件小事”

  2021年3月5日,刘鹏与妻子文艳骑电瓶车行至沙市区金江宝邸小区侧门时,听到有人大声呼叫“抓小偷”。刘鹏夫妇连忙向盗窃嫌疑人方向加速骑行。

  追赶过程中,盗车嫌疑人拿出折叠刀两次刺向刘鹏,刘鹏毫无退缩之意。随后,趁嫌疑人不注意,刘鹏抱住他的后腰并摔到地上,在被盗车车主赶到后,三人合力将嫌疑人制服,交到民警手中。此时,刘鹏才感觉到右手腕阵阵疼痛,后经医院诊断为腕骨骨折。

  敬业奉献榜

  周晶磊

  

 

  赴汤蹈火为己任

  2016年,周晶磊奔赴抗洪抢险一线,保卫人民生命财产;2019年,他为武汉军运会安保保证和火灾形式平稳做好“守夜人”;2020年,他负责沙市区胜利街道文星楼社区疫情防控,参与疑似疫情隔离点消防安全帮扶指导与预案修订,做到疫情火灾防控无漏洞……

  从事消防事业十年,周晶磊先后处置应急救援1500余次,营救遇险群众280多人,疏散受灾群众1500多人,挽回人民财产损失价值600余万元,先后获得个人三等功两次等荣誉。

  李勇

  

 

  攻坚破案勇担当

  1997年参警以来,因工作突出,李勇多次被评为“破案能手”“执法标兵”“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近期,他和战友们破获了省督非法经营案,捣毁了一个网上售卖非法出版物的窝点。该案涉案价值近千万元,是荆州建市以来破获的最大一起非法经营出版物案件。

  多年来,李勇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在各方面表现突出,展现出一名新时代公安民警的优秀品质。

  谢谭

  

 

  助折翼天使展翅飞翔

  十九年前,谢谭脱下军装,成为松滋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教师。从业以来,谢谭把所有的爱洒向这群特殊的孩子,教学研究“冲在前”、教学比武“打头阵”、关爱学生“我去做”、送教上门“我带头”、热爱学校“我应该”。

  谢谭将火红的青春献给了这项特殊的教育工作,无论是在教学工作中,还是在学校政教工作上,从未说“苦”叫“累”,用温柔的双手轻轻托起这些折翼天使,助他们展翅飞翔。

  李红

  

 

  用真心写就人间大爱

  1998年,李红作为待业子女走进了洪湖市社会福利院,成为新一代的民政人。近8000个日日夜夜,李红以院为家,她把福利院的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把孤儿视为自己的子女,不怕脏不怕累,照料好每一位老年人和孩子。疫情防控中,她带领11名工作人员连续奋战120多天,保证了院内零感染。

  李红竭尽所能让孩子们快乐长大,让老人们在安逸舒适的环境中安度晚年。她用爱心敬老爱老助老,用巾帼真心写就人间大爱。

  诚实守信榜

  沈应伍

  

 

  拾金不昧弘扬传统美德

  今年3月2日,沈应伍在沙市区红星路和北京路交叉处做日常清洁,发现地面有一个蓝色LV包。沈应伍连忙向公司管理员和区城管执法局报告,发现包内有数千元现金、身份证、卡照等物,还有2把豪华车的车钥匙,总价值过万元。

  沈应伍第一时间报案,在民警帮助下联系到了失主。面对失主的连声道谢,沈应伍说:“环卫工人在路上捡到任何东西,都要归还。不是我们的东西绝对不能要,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