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暑期托管”决不能“一托了之”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15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刘俊)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北京、上海、武汉、南京……至少十几个城市已出台暑期托管服务政策,有的早已开设托管班。(7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双职工家庭不在少数,大热天里父母双方回到家已精疲力竭,加之买菜、做饭、洗衣、扫地、扶老携幼,三头六臂,确实无过多时间和精力照顾孩子。“暑期之困”成为了当今社会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每当暑期来临,父母亲子时光虽然增多,但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没有了学校和老师的管束,谁来对付这些出笼“神兽”,也成了一种“幸福的烦恼”。所以此番“暑期托管服务”政策的出台,一定程度上解除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受到了大多数家庭点赞和网间热议。

  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其服务对象是孩子,在教育问题上,其主体也是孩子。虽然“暑期托管服务”方便了家庭和父母,但孩子们的个人情感和意见是否受到尊重?此外,暑托班的服务项目、形式、质量和水平如何?是否会挤占孩子娱乐休闲时间?是否能满足、符合孩子的假期实际需求?托管服务能否取得预期成效?这些都值得我们探究和思索。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多方的关心和照顾,家庭所承担的责任和角色,是任何单位和他人都无法替代的。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潜移默化、至关重要,所以选择“暑期托管服务”更需理性,从自身家庭实际需求出发,不能简简单单的“一托了之”,就不闻不问了。必须多关注了解托管服务的形式内容、质量水平、食品安全卫生等问题。一定要多花时间和精力,了解孩子的暑托生活、生理心理等情况,多与托管机构以及孩子沟通、互动,共同探索和完善“暑期托管服务”新机制、新做法。真正的全身心陪伴和教育孩子,避免家庭角色缺位。毕竟,“暑期托管服务”也是为了我们的孩子,所以“一托了之”不是合格家长的风格。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