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暑期托管应当托举“三心”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1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长久以来,一些双职工家庭面临着“孩子无处去、家长看护难”的假期窘境。为了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各地相关部门和部分学校,遵循教育规律,结合自身实际,适时推出了暑期托管服务。毋庸讳言,暑期托管服务既是减轻家长负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创新举措,又是加强教育关爱、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有益探索,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课后托管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动担当。

  长期以来,由于“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误导,在相对漫长的假期,很多家长会花重金给自己的孩子报补习班、才艺班,孩子像陀螺转个不停,家长也忙得头昏脑胀。校外培训机构开展非学历教育培训是学校教育的补充,虽说对于满足中小学生选择性学习需求、培育发展兴趣特长、拓展综合素质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客观上也蔓延和加重了社会焦虑情绪以及“剧场效应”。一段时间以来,校外培训机构的无序发展,使得“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通过营造“鸡娃”攀比,推出限量课程的饥饿营销,贩卖边界含糊的“教育理念”,校外培训机构赚得盆满钵满。这些校外教育机构、读物和教学课程质量良莠不齐,大多借“超前教育”的壳进行盈利,既不能确保教学质量,又冲击着国家教育方针。当教育被当作商品进行营销,难免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的发生。校外培训乱象愈演愈烈、层出不穷,已然演化为社会治理的顽瘴痼疾。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时强调:“义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中之重,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强化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调研时再次强调:“首先这件事要由学校来办,学校不能把学生的课后时间全部推到社会上去。学生基本的学习,学校里的老师应该承担起来。不能在学校里不去做,反而出去搞校外培训了,这样就本末倒置了。现在教育部门正在纠正这种现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更是民生大事。如何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更好地满足学生多样化的课后服务需求,是一张必须答好的考卷。

  托举铸魂育人的核心。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天职。教育活动从来都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而是教书与育人的相辅相成。“暑期托管”本质上仍然是学校教育的合理延伸,应当在托管的过程中,使教书与育人两者有机统一起来,既做传播知识、思想和真理的工作,又做塑造灵魂、陶冶情操的实践。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养成良好品行。要对受教育者能力素质进行全方位锻造,既需要强壮其体魄、健全其心智,更需要强化其信念、增长其本领,必须把教书育人贯彻体现到托管工作的每个细节。

  托举选优提质的匠心。学校和广大教师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把课后服务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和传承好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基因,为青少年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合理组织文体活动和作业辅导,不能使暑期托管演变为“集体补课”。要以追求高质量、个性化、多样化的课后服务为目标,强化资源共享,均衡师资力量,为孩子们提供更高质量的辅导教育。消除制造教育焦虑的土壤,尊重教育规律、尊重成长规律,让孩子在没有超前教学、过度负担的情况下,获得更高质量的快乐教育和健康成长。

  托举公益普惠的初心。在任何时候,教育的公益属性都处于首要位置。不能丢开公平谈效率,更不能为了效率而伤及公平。必须完善暑期托管服务经费保障机制,不得违规收取费用。政府要给予补贴与优惠政策,确保教育公平,确保此项利好惠及人民群众。要强化统筹协调,创造更好的教育条件和更公平的教育环境,让寒门学子接受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托管服务。要打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的教育藩篱,加强托管服务的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优质均衡和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沐浴在公平教育的阳光之下。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我们要把涵盖暑期托管服务在内的教育办得更好,必须托举铸魂育人的核心、选优提质的匠心和公益普惠的初心,努力让广大学生不仅在学期,而且在假期都同样健康、快乐、全面成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