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振奋三种精神 重塑明珠荣光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1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近日,省委书记应勇赴荆州市的松滋、公安、石首、江陵等县市区进行调研。应勇书记在荆州调研时要求,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加快把荆州建设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

  “禹划九州,始有荆州。”地处长江中游、江汉平原腹地的荆州,素有“文化之邦、鱼米之乡”的美誉,是一座古老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滨江城市。春秋战国时期,楚地先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创造了与古希腊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作为兵家必争之地,荆州几乎塑造了整个三国历史,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生动故事。步入近代,伴随着中日《马关条约》的签订,作为汉、渝之间水上交通的重要中转站的荆州(沙市),与重庆、苏州、杭州同时开埠,并逐渐成长为湖北最发达的新兴城市,有“小汉口”之称。建国之后,荆州(沙市)之于湖北,如同上海之于全国,经济地位尤为特殊,在湖北全域的发展势头,一度仅次于省会武汉,更以“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享誉全国。可以说,将荆州比作万里长江、江汉平原上的一颗耀眼明珠,恰如其分、当之无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要发展繁荣,必须把握和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反之必然会被历史抛弃。”毋庸讳言,一个城市的复兴、涅槃、壮大也需要洞悉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抓住历史机遇、跟上时代潮流。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指出:“发展不够是湖北最大的实际,同样也是荆州最大的实际,是荆州最大的问题。”曾经璀璨夺目的江汉明珠,痛失了数十载的发展机遇。“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只有全面、深刻、透彻、准确地了解荆州的历史发展脉络,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攻坚克难的法宝,才能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不断提高把握大势、把握全局、把握机遇的能力。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对荆州来说,尤为重要、尤为突出。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持续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

  振奋敢为人先、换道超车的开拓精神。要立足于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战略和“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蓝图,抓好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培育,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浩吉交通干线,加快建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打造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要通过产业链接、要素流动,有序承接国际、国内东部产业转移,高效吸纳聚集要素资源,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进而培育出多中心经济增长极,形成多区域不同形态的“雁阵模式”。要彰显独特优势,培育建设功能各异的特色县区,推动产业文旅化、文旅产业化,带动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创业就业,达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有效协同,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振奋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创新精神。要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以产业创新调整结构方式,以科技创新引领培育未来重大产业的发展。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驱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建立健全激励创新的机制模式,依托长江大学等科研院校,整合并发挥科研力量优势,形成科技创新网络,推动科技整体创新。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有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积极引进最优质的智力资源,注重培养和爱护科技人才,激发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与工作热情,完善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建设。

  振奋转型升级、提速增效的实干精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突出矛盾。转型升级、突围赶超不是空洞许诺,也不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而是实实在在的“发展工程”“民心工程”,不能有任何虚假、搞任何形式主义。必须实实在在干出来,用真实成绩体现出来。要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要增强党员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的氛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聚焦、聚神、聚力,咬定目标不放松,扑下身子埋头干,一项一项抓,一步一步走,以点带面,解决事关全局的突出问题,破解荆州复兴道路上的关键问题。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湖北的中部需要一个中心城市,荆州使命在肩、责无旁贷。我们务必振奋敢为人先、换道超车的开拓精神,振奋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创新精神,振奋转型升级、提速增效的实干精神,以大视野、大格局、大胸怀加快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把荆州建设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