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抓实集体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16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刘俊)7月14日至15日,省委书记应勇赴荆州市的松滋、公安、石首、江陵等县市区,深入乡村、企业、产业园区、种植基地等,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部署落实进行调研。应勇指出,农村基层党组织直面群众、服务群众,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改善解决项目建设、环境整治、惠农政策落实等群众“急难险愁”的民生实事,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来源单一,仅靠转移支付资金很难维持正常运转。虽有满腔热情办实事,但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投入资金从哪里来成为了一个现实问题。笔者认为,必须不断挖掘村级组织自身潜力,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模式。

  强化党的组织领导。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关键是靠能力突出的带头人和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必须不断强化党组织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导。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发展村集体经济摆在重要位置,明确发展村集体经济过程中关于项目扶持、资金支持、人才支撑等多方面的具体措施,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描绘好总蓝图,坚持上下联动、通盘考虑,推动集体经济走上发展快车道。

  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坚持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动力,以盘活用好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为突破,以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为重点,全面提升村级集体经济质量。要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增加村集体资产和收入,重点对集体耕地、林地、荒地、洲滩、水面等资源进行连片式开发,进一步提升资源的利用率和收益率,促进村级集体经济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实现“造血自强”。

  细化创新发展思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加强“三资”管理,明确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市场主体地位,实行市场化运作。要整合各类政策、项目和资金,建立村集体股本,通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等市场化的办法和手段,参与收益分配,激活资源要素,增加集体收入。要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对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资金、经营管理监督,确保村集体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有效防止村集体资产流失。

  深化探索激励措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必须充分调动村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要出台相关激励措施,将村集体经济发展与村干部奖励报酬相挂钩,与群众切身利益相挂钩。坚持把共同参与、共同受益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让村干部、群众共享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真正分享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真金白银的实惠。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富村强民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我们必须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为助推湖北乡村全面振兴蓄势加力,切实提升村级“有钱办事”的能力和底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