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规范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7-17

  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事关建设工程消防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昨从市住建局获悉,我市将从规范“线上”两个系统、严格“线下”两个环节、严防消防施工质量等方面,加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工作。

  规范“线上”两个系统。今年6月1日起,我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全面实施“线上”办理,对可通过部门交换获取的信息,不要求申请单位或个人提供。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应从严归类特殊建设工程和其他建设工程,并按照各类别下的不同法定审核要件、备案要件予以办理,规定时限应予办结、存在问题应一次告知;不得擅自改变特殊建设工程范围,不得随意取消工程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手续。各县市区住建部门可委托具备相应能力的技术服务机构开展特殊建设工程消防技术审查并形成审查意见。

  严格“线下”两个环节。工程检测环节,建设单位应聘请与消防工程施工单位无利害关系的第三方资质检测机构合规开展检测,相关注册执业人员必须到场,检测过程应留存影音资料,检测关键材料是否国标。现场评定环节,对特殊建设工程以及主管部门通过随机抽取方式确定为被检查对象的其他建设工程,要按照《工作细则》确定的评定事项和《暂行办法》明确的具体要求开展,受聘专家必须从经主管部门批准的“专家库”中合规抽取,不得与被评定对象有利害关系;参建五方主体责任人必须到场参与验收,并对评定结果现场签认。

  严守消防施工质量。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通过消防设计审查的图纸及技术资料、标准规范等规定要求,对涉及消防的分部分项工程组织施工作业。监理单位应依据图纸资料、技术资料和标准规范,加大对施工过程、设备材料(关键材料把好国标关)进场的履职监督。参建单位对在日常监督和抽查检查发现的消防隐患问题,必须整改到位。

  对存在的违法转包挂靠、无资质承揽、出具虚假报告、质量经整改仍不合格等行为,市住建局将依法查处,并限制短期市场准入资格直至整改到位,违法情节特别严重的,将清出市域市场。(记者郭江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