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沙市水文站为何设在二郞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19

  荆州新闻网(摄/特约记者布衣人 文稿摘编自《沙市地名趣谈》 )沙市水文站设在二郎矶,其所测水位高程被称为二郎矶冻结基面高程。为什么那个地方叫“二郎矶”呢?

  先说“矶”。所谓“矶”,又称“矶头”,指的是大堤突入长江的那一部分。说到“矶”,最典型的莫过于观音矶(亦称象鼻矶)了。在今天看来,二郎矶突入长江似乎已经不太明显了,那是由于数十年来白衣庵港区逐渐淤积的缘故。

  再说“二郎”。据笔者考证,之所以叫“二郎”,是因为矶所在的大堤内侧原来有一座二郎庙的缘故。

  二郎庙是供奉二郎神的寺庙。中国很多地方都有“二郎庙”。秦朝蜀郡太守李冰及其次子李二郎征发民工,在岷江流域兴修都江堰水利工程,彻底消除巴蜀水患,使四川盆地真正成为天府之国。于是蜀地人民修建二郎庙,以铭记李冰父子的丰功伟绩。

  明朝以后,大批四川人到沙市经商、落籍,面对荆江水患,便修建二郎庙祭祀李冰父子,保佑沙市平安避祸。

  也有传说认为,二郎庙中供奉的是《封神演义》中的二郎神杨戬,民间广泛信仰的道教中的神秘人物,希望他能镇住一方妖孽。不过这种传说没有什么依据。无论如何,百多年前,将水文站设在二郎矶,极有可能是讨个吉利,求得水神保护的举措。

  二郎庙今已不存,何时拆毁,朱翰昆老先生说是“解放前修大堤时毁”,但这种说法需要得到原大同二街的居民证实。在笔者看来,二郎庙被拆除的时间,有可能是1952年荆堤加固的时候,因为那项工程是历史上翻修得最彻底的一次。(写于2016年10月8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网络电视

  • 特约记者行:这些老旧生活小区重新焕发青春 11-03

  • 特约记者行: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金春 11-01

  • 特约记者行:升级版楚王车马阵气势恢宏 10-29

  • 特约记者行:同心园,在这里读懂统战情怀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