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上半年荆州民政部门办了这几件事,与你我有关!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 通讯员 黄恳廷)记者近日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荆州民政部门积极推动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尤其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兜牢了民生底线,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断完善“大救助”体系 社会救助标准始终高于省平均水平

  及时推进社会救助标准量化调整,全市社会救助标准始终高于国家扶贫标准、全省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全市共为30492名城市低保对象累计支出城市低保资金8431.53万元;为136693名农村低保对象支出农村低保资金25366.51万元。为14646名全市特困供养政策范围对象支出特困供养金1446.94万元。临时救助3632人次,救助资金884.35万元,清退不再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2544人,新纳入农村低保对象2367人,确保了社会救助的公平、公开、公正。扎实推进“温暖救助”行动。通过发放临时价格补贴等专项行动,对全市困难群众发放临时补助6509.8万元。救助流浪乞讨人员950人次。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工作,及时足额为全市4.8万名困难残疾人、6.5万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残疾人两补跨省通办工作有序开展。

  着力打造“大养老服务”格局 养老床位总数达4.78万张

  “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在我市已基本形成。全市拥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共2082个,其中公办养老机构9个,民办养老机构53个,农村福利院105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59个,农村老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1456个。居家养老服务城乡覆盖率分别达到100%、75%。养老床位总数达4.78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36张。养老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覆盖率达100%,护理型养老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数的比例达30.67%。各县市至少有1所能为县域内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提供专业化服务的福利机构,特困老人自愿集中供养率达到100%。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定期探访比例达到100%。

  全面开创“大儿童保障”事业 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281万

  按时足额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孤儿助学金等各项保障资金。截至6月底,全市共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281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581万元、孤儿助学金47.5万元。全市共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700余场,不断加大儿童福利政策宣传力度,做到应保尽保。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为契机,扎实开展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活动。于6月1日在全省率先成立首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进一步推进新《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贯彻实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