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把"暑托"办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好载体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2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戴军)随着暑假的到来,一些双职工家庭“孩子无处去、家长看护难”的问题开始凸显。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教育部最近印发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同时对服务内容、保障条件等也提出了明确意见。

  目前,一些学校主动担当,推出了暑期托管服务。据报道,北京、山东、广州、深圳等多地教育部门已陆续开办面向小学生的暑期托管班。享受暑期“官方带娃”服务的家长们对此点赞不已。教育部有关人士表示,学校在开展暑期托管服务中,要积极寻求相关部门支持,会同共青团、妇联、工会、社区等组织,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提供学生暑期托管服务。这其中,各级工会组织已成为提供学生“暑托”服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比如,在江陵、松滋、石首等地,由各级总工会牵头、授牌的爱心托管班就已陆续开班,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让职工充分感受到工会组织“娘家人”的温暖和关爱。

  毫无疑问,举办暑期托管服务是为广大家长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的一项具体举措,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推出的的具体项目。无论是学校主导,还是部门协办,对托管模式、托管内容、管理制度等问题,都要一一研究,确保托管不“脱管”,服务不走样。

  首先,托管班应加强管理,筑牢安全屏障,毕竟安全大于天。其次,托管服务要在服务上做文章。课程“菜单”应适时更新,除了开设传统文化、劳动教育、综合实践等方面的内容,当前可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内容,从小培养孩子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还可采用“专业教学+免费培训”的模式,开展“防溺水、懂自救、抗疫情”方面的专题授课,加强学生们意志、品质教育,让“托管班”成为素质教育的“提升班”。

  托管服务中,场地、水电、教材、餐饮和教师、志愿者的补助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经费的来源是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托管服务,费用何来?教育部日前印发的《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已明确,暑期托管服务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可采取“政府采购+志愿服务”的模式,将相关资金列入年初预算。通过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需要说明的是,适当向家长收取托管服务费,一是主要用于向参与服务的教师、志愿者给予适当补助,二是增强家长的家庭教育意识,意识到托管不能“一托了之”,孩子的教育也需要家校携手,共同推进。当然,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相关费用可据实减免。教育、物价等部门可加强对暑期托管工作的指导和监管,收费标准由地方教育部门商请有关主管部门制定,并向社会公示,做好宣传工作。此举其目的就是坚决禁止借托管服务进行乱收费,确保托管服务的“绿色运行”。

  当前,各地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暑期“托管班”唯有做细、做实、做出成效,才能真正托起关爱与温暖。如何将这一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最终把“暑托”办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好载体,还需要家长、学校、社会的共同努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