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路灯下的父亲”也是一盏路灯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2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星航)“想起我的爸爸了”。近日,一则路灯下的父亲凌晨还在卖西瓜的视频感动无数人。他是河南开封人,为了能卖到更好的价钱,开车来到郑州,到凌晨一点还剩10个西瓜。昏暗的路灯下,父亲一脸的疲惫和着急,裤管卷至大腿,一瓶水、一双拖鞋,他半坐在台阶上,痴痴的等待顾客。这催泪的一幕令人思考。生活不易,可敬的父亲忍受艰辛和孤独,用坚强撑起一片天。许多人以前总觉得父母无所不能,谁知道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父辈的努力拼搏激励着年轻人勇往向前。

  努力工作、忘我劳动是父辈的坚实底色。为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再辛苦也值得,再劳累也苦中有甜。日常生活中,千万父母都在为梦想打拼,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工作,他们懂得幸福生活只能靠奋斗,他们的成长史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激励着青年们努力奋进。那位让董卿跪地采访的许渊冲老人,当时九十多岁高龄,他已经翻译出版了超过一百本书籍。2007年查出患直肠癌,医生判定他只有七年的生命。到2014年,也就是医生判定他生命大限那一年,他获得了诺贝尔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郑州94岁的“煎饼奶奶”,每天半夜12点到次日凌晨5点在路边摆摊卖煎饼,老人被网友拍下后引起众人关注。她说,这一辈子都是自己养活自己,已经停不下来。85岁的医学家钟南山、86岁的科学家赵焕庭、92岁的“两弹一星”元勋孙家栋等,他们都在耄耋之年夙兴夜寐无私奉献。大街小巷里,无数高龄长辈仍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劳作,奉献余热。其实,他们中许多人完全可以去旅游、去娱乐、去享受,可以含饴弄孙安度晚年。但他们都是闲不住的人,希望子女过得更好,日子更红火。从小养成的不怕困难、一往无前的精神,令他们停不住脚步。无数励志老人的榜样力量,激励着后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父母是人生最好的老师。卖西瓜的父亲也许没什么文化,也不会夸夸其谈,绝大多数普普通通的父母都是这样,他们用行动表达了艰苦创业的本质、持之以恒的真谛和言传身教的意义。众多网友触发联想和感慨:“小时候不懂,看了这个视频,知道了父母的不易”“父母总希望孩子们过得更好一点”“小时候看着爸爸背玉米去城里换大米,那时他好有劲,现在走不动了,好爱他”。许多网友回忆起父母的艰辛经历,有的想起母亲凌晨三点出去卖菜,有的跟父亲睡过马路,有的记起跑夜车的父亲半夜回家蹑手蹑脚开门的声音。父母不需要说什么,脚踏实地的行动就是最好的回答。人的一生中会遇到许多老师,父母才是第一任老师。父母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都会在孩子的心中留下坚实的印迹,都会照亮孩子未来的成长之路。

  父母已经作出了榜样,前进路上有经典的鞭策。做父亲的袁隆平有两个梦想:“禾下乘凉梦”“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拼命拿下大油田”;张富清“党叫我去哪,我就去哪”……平凡的父亲们、英雄的父辈们,都离不开努力奋斗,不怕困难,坚忍不拔,勇往直前,都是顶天立地的好父亲,都是后浪崇拜效仿的好典范。这种苦干实干、奋勇拼搏的精神鼓舞年轻人不懈奋斗,不负青春,不负父母,不负祖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铮铮誓言响彻云霄。

  未来是年轻人的,奋斗的青春最亮丽。年轻时努力奋斗,才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报答祖国的殷切希望。令人欣慰的是,一代有抱负的青年正茁壮成长。大国工匠、平凡岗位,无数有奋斗基因的青年人正勇往直前。如今的年轻人也会慢慢老去,但未来的“后浪追前浪”,一定会更加精彩纷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