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打造全产业链 推动生物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21-07-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沈秋)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也是培育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领域。今年,我市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组建产业发展联盟,实行产业链精准招商;以推进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省级万亿产业集群发展、荆州市“6+1”条重点产业链发展为契机,加快能源及医药化工产业链发展。

  在长江医药集团中药材仓库,一批批姜半夏制成品正通过公司自有智能医药物流网络公司运往全国各地客户仓库,每年企业生产销售姜半夏可达120多吨。

  从中药材种植、高科技中药新药研发生产、生物医药生产、中药材交易,到新型医药胶囊生产、智能医药物流网络、终端连锁经营平台,长江医药集团构筑了一条完整的医药产业链。企业常年生产中药材700多个品种,通过近500家直营长江大药房实现终端销售。

  为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长江医药集团把脚步迈向全国,在湖北十堰、宁夏固原和吉林集安打造了多个GAP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种植了半夏、人参、西洋参、决明子等多种中药材。作为中药全产业链的区域性药商服务平台,长江医药集团大健康产业园项目进展顺利。

  一期建设完成后,长江医药集团将新增新型中成药、中药新药加工生产线59条,预计年产值70亿元,新增税源5亿元,新增就业800人,为企业抢抓机遇转型升级,药品研发提供了基地。

  在监利,湖北一半天制药有限公司6000平方米智能立体库房内,一箱箱药品整齐排列,机器手臂对打包完毕的药品进行有序分拣。每天从这里发出去的药品约10万瓶,最高峰时可达30万瓶。其中最多的18AA-V-SP复方氨基酸注射液,每天生产约6万瓶。几年前复方氨基酸注射液因抗氧化剂导致的不良反应及临床风险,一直困扰国内医药界。一半天立即组织力量研发攻关。

  一次又一次勇敢探索,终于换来最终的成功。经省药检院抽样检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半天制药通过不断创新,积极开展“去除抗氧化剂”、抗肿瘤药物等项目研发与生产,销售迎来爆发式增长,1至6月企业纳税9800万元。

  科技创新引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近年来,我市培育了能特科技、安道麦、新生源、嘉施利、江瀚新材料等一批骨干支撑企业。2020年,全市医药化工企业共计120家,实现产值306.89亿元,医药产业发展呈繁星满天之势。

  随着这些企业的发展壮大,荆州原料药将形成集群,带动全市医药产业发展。下一步,我市将以现有产业分布为基础,以公安县为主体,以开发区、监利市为两翼,重点布局原料药、中成药、医药中间体等类别。鼓励重组并购等多种方式,与全球领先的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合作,增强竞争优势。依托产业发展联盟,推动产业链资源整合、协同创新,推动医药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