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区弥市镇:“幸福食堂”让老年人乐享幸福生活

来源: 荆州区人民政府网 2021-07-22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农村空巢老人群体规模日益庞大,养老问题成为备受关注的民生大事。

  针对这一突出问题,荆州区弥市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在弥市镇弥陀寺社区(弥市镇唯一的下辖社区,有常住老年人近2000人)试点打造“幸福食堂”,解决社区居家老人、留守老人就餐难问题。

  弥陀寺社区“幸福食堂”由弥市镇利用老干活动中心闲置场所改造而成,采取“社区主导、市场化运作、共同兴办”的模式运作,可满足社区老年人个性化、多元化、大众化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在面向社会大众正常运营的同时,“幸福食堂”以场地租赁费、社区惠民项目资金作为资金来源,运用人脸识别系统有针对性地对用餐老人实行中、晚餐补助,用餐老人最少只需花费5元,就能在幸福食堂吃上一顿荤素搭配、分量充实的饭食。

  自今年5月下旬试运行以来,弥陀寺社区“幸福食堂”受到了居民群众的广泛好评,日均供应350人次用餐。71岁的郝克珍就是弥陀寺社区“幸福食堂”的常客,她告诉记者,她女儿在外工作,平常只有她和老伴在家,年纪大了,做饭很困难,在“幸福食堂”吃饭不仅方便实惠,还能和好姐妹们在食堂上面的社区老年儿童快乐之家跳舞、练字、打牌等,现在她每天都来。

  同时,为了让失能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也能享受到“幸福食堂”的幸福味道,弥市镇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组织安排志愿者为社区老人们提供免费送餐到家服务,让他们足不出户便能感受到社会发展所带来的便捷和幸福。

  “我承接这个‘幸福食堂’从来没有想过赚多少钱,所有的食材都是当天采购,所有蔬菜都经过多次洗涤,确保干净、新鲜。”运营负责人李久秀介绍道。

  关于食品安全,弥陀寺社区“幸福食堂”明厨亮灶,自觉接受用餐群众全过程监督,实行每日留样制度,建立起了覆盖食品生产、送餐用餐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管机制,确保用餐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民以食为天,弥市镇创办“幸福食堂”的实践探索,解放了社区老年人群体的双手,增添了他们的生活乐趣,减轻了在外工作的子女们的担忧,弘扬了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

  “未来我们还将结合老年儿童快乐之家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将‘幸福食堂’逐步向有条件的村延伸,以此来应对我镇农村人口老龄化加剧、高龄及失能留守老人就餐难的问题。”弥市镇党委委员郭顺介绍道。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