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700余人携大型设备及物资驰援河南 “热干面”为“胡辣汤”加油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7-22

  7月7日晚,中国安能武汉救援基地救援队正在郑州站抽排水。(图片由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提供)

  湖北日报讯(记者包东喜、胡雯洁、通讯员孟军、李伟)“热干面”为“胡辣汤”加油、鼓劲、增援!7月21日,针对连日来河南省郑州、焦作、济源等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引发的内涝、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积极协调调度,截至21日17时,我省700余人救援力量,80余台(套)大型设备及各类物资赶赴河南参与抢险救援。

  21日上午,湖北省应急管理厅调度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救援武汉基地(中国安能武汉救援基地)第一时间启动抗洪抢险应急响应机制,紧急调度40名工程救援力量,携带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主战装备以及全地形两栖车、冲锋舟、“龙吸水”等专业装备18台(套)组成第一梯队于21日9时紧急赶赴郑州参与抢险救援任务。21日下午,中国安能武汉救援基地水上搜救分队携“龙吸水”和一体化泵车已在郑州站西广场开展抽排水抢险,并安排工程救援力量携带推挖装大型设备前往焦作黄河大堤踏勘备勤。

  21日晚,中交二航局以河南四个项目部为依托,筹集多台挖机、汽车吊、应急发电机等物资并建立应急抢险义务救援队参与防汛救灾。全省各地11支蓝天救援队75名队员携带橡皮舟等救生设备抵达河南郑州、荥阳接受任务,赴郑州白沙镇泄洪,并参与转移当地群众工作。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负责人表示,此次调度的救援队伍既有来自中国安能武汉救援基地、中铁十一局、国网湖北电力等专业救援力量,又有湖北各地多支社会救援力量。

  “胡辣汤”挺住“热干面”来了

  我省消防指战员在河南省长葛市王皮庙村转移受困群众。(通讯员张旭摄)

  我省414名消防指战员投入一线救援

  已救出遇险群众19人,转移疏散157人

  湖北日报讯(记者包东喜、通讯员卾消宣)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命令,7月21日凌晨,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调派机关、武汉、宜昌、襄阳、孝感、随州、黄冈、荆州、咸宁、训保支队共96车、414人、59舟(艇),携带水域专用救援衣803套、救生抛投器28套、远程供水系统3套、水上机器人3台、无人机17架、卫星电话19部(不同制式)、卫星便携站5个及相关备用器材装备赶赴河南增援,由杨全德副总队长带领全勤指挥部遂行指挥。

  目前,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驰援队伍全部抵达河南,并火速加入一线防汛救灾行动。

  由于连日强降雨,加之上游双洎河河水猛涨导致漫灌,河南省长葛市大周镇王皮庙村积水齐腰。21日15时30分许,湖北50名消防指战员赶赴该村开展救援。他们蹚着齐腰深的污水,采取喊话、挨家敲门等方式,冒雨搜救被困人员,及时利用橡皮艇、冲锋舟将被困遇险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先后救出遇险群众19人。随后,消防指战员又对部分积水较深的村民家庭进行转移,利用橡皮艇、冲锋舟、铲车等工具来回20余趟将他们转移到附近安全地带。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2时许,我省消防指战员共计救助转移群众176人,其中,救出遇险群众19人,转移疏散被困群众157人。

  携两栖车、冲锋舟、“龙吸水”等装备

  中国安能武汉基地专业力量驰援河南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光正、胡雯洁、通讯员田端磊)7月21日傍晚6时许,中国安能武汉救援基地水上搜救分队14人,携“龙吸水”专业排涝车和一体化泵车赶到郑州站西广场,开展抽排水抢险。该基地另一支救援力量43人则携推挖装大型设备,赶往焦作黄河大堤沁河踏勘备勤。

  针对连日来河南省郑州、焦作、济源等地遭遇极端强降雨引发的内涝、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中国安能武汉救援基地第一时间启动抗洪抢险应急响应机制,紧急调度首批40名工程救援人员,携带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主战装备以及全地形两栖车、冲锋舟、“龙吸水”等专业装备18台(套),组成第一梯队,于21日9时出发,紧急赶赴河南参与抢险救援任务。此后,救援力量一直在增加,陆续不断赶往河南。

  为高效应对各类灾情险情,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已指导该基地开通视频指挥系统,统筹救援力量严密组织抢险救援行动,依托通信指挥车成立前进指挥所,同时要求正在该基地备勤的救援直升机做好各项准备。21日7时,该基地主任李贵平已经带水文、地质、爆破5名专家,先期赶赴河南向当地党委政府请领任务。

  据悉,中国安能集团已从唐山、合肥、南宁、南昌、常州、武汉六大救援基地抽组专业救援力量(包括水文、地质、工程专家),抽调主战装备(包括“龙吸水”、冲锋舟以及无人机、侦测艇等),紧急赶赴河南投入抢险救援行动。

  闻令而动雨夜驰援

  中部战区空军780余人抢险贾鲁河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泉、通讯员李志伟、张鹤)7月20日,河南郑州遭遇特大暴雨,全市14个中型水库、河流超警戒水位,汛情进一步升级。当晚,驻扎在开封地区的中部战区空降兵某旅在接到抗洪抢险的预先号令后,迅速组织官兵请领抢险物资并展开动员,确保一声令下随时拉得出、顶得上。21日凌晨,该旅接到“贾鲁河开封祥符区段有两处决口,要求你部前往支援”的命令后,出动650人、38台车辆,迅速赶赴现场。

  贾鲁河祥符区段有两处决口,村庄民房距离河堤非常近,险情严重威胁着河堤附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场大雨滂沱,官兵们迅速投入战斗,封堵决口,加高护堤。他们采用人工和机械相结合方式,筑起长1.5公里、高1.2米的沙袋墙。目前,已完成大部分河堤加高任务。

  与此同时,中部战区空军某部也紧急出动130余名官兵,出动9台车,携带抗洪抢险物资前往救援。在通过多处中断路段后,抢险官兵赶至贾鲁河中牟段。现场官兵徒手刨土,装填沙袋,对出现的3处管涌险情进行紧急处置,并对堤坝进行加高加固。经过一夜奋战,该处险情初步得到控制。

  “湖北力量增援河南”全媒报道单日点击过亿

  数万网友跟帖为河南加油

  湖北日报讯(记者包东喜、李光正)河南极强降雨牵动人心。7月21日,湖北日报全媒体共发布“湖北力量增援河南”新闻报道37条,引发大量关注。

  截至当晚10时,仅湖北日报《“胡辣汤”挺住!“热干面”来了!》系列作品点击量就已过亿。其中,湖北日报抖音号作品《“胡辣汤”挺住!“热干面”来了!》点击量1700多万,评论2.2万多条;抖音号作品《河南不怕,我们来了!》点击量6300多万,评论6.9万多条;湖北日报官方微博作品《#胡辣汤挺住啊热干面来了#!湖北365名消防指战员凌晨出发增援河南》阅读2172万次,点赞104万次。

  数万网友动情跟帖,为河南加油。网友“创源纸业”说:“湖北疫情,河南人民没有退缩过,河南暴雨成灾,湖北人民也不会退缩,河南加油!”网友“吴”说:“作为一个河南人,刷抖音让我泪流满面,郑州加油!”网友“落汶”说:“我们中华民族是有着很强凝聚力的!河南加油!郑州加油!”

  此外,湖北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揪心!郑州洪灾已致12人遇难,湖北365名消防指战员增援河南》等3条新闻,均获得6万多的点击量。

  简讯

  楚商民企紧急捐赠逾亿元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邱从军)河南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湖北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迅速动员楚商民企紧急支援河南,广大楚商民企积极响应。

  据初步统计,泰康人寿捐赠5000万元,小米公益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360集团及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捐赠2000万元,兄弟公司360数科同期捐赠2000万元,龙湖慈善公益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360集团及旗下政企安全集团表示,迅速调动各类技术和产品资源,助力当地政府和社会救灾工作,做好网络安全防护。目前,该行动仍在积极开展中。

  12辆发电车北上保电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一苇、通讯员吴绪章、龙群)7月21日,国网湖北电力迅速驰援河南。第一批驰援力量89人,携12辆应急发电车、50台应急发电机、15部海事卫星电话赶往郑州,协助国网河南电力做好应急救灾保供电。第二批50台发电机等应急物资正在集结中,将陆续出发。

  武铁加开7趟列车转运旅客

  湖北日报讯(记者林晶、通讯员孟立)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7月21日,武铁加开汉口至平顶山K5392/3和K5394/1次1对、周口至广州K1006/7次1趟普速客车,武汉至漯河西G9366/5次和G9368/7次2对高铁,转运旅客。同时,通过补充食品和饮用水、组织大巴转送等措施,服务滞留在河南的旅客,全力恢复运输秩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