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孩子的暑假为何“有暑无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22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王燕莉) 7月迎来了孩子期盼已久的暑假。小时候的我们也一样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迎接假期的到来,畅想能够在长长的假期中尽情的玩耍。但如今,孩子们往往“有暑无假”,事与愿违。

  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孩子假期泡在了补习班、培训班、兴趣班中。有做不完的作业、上不完的补习课,因为在家长的眼里,孩子一定“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对于越来越多的孩子来说,假期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学习,只是另一场甚至好几场“竞赛”。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首先,人们普遍认为高速发展的社会需要更多人才。社会不缺劳动力,但缺少有能力的人才,特别是复合型的人才。似乎只有不断提高孩子的能力,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将来才能更好地在就业竞争中胜出。

  其次,是社会的“剧场效应”。看见其他孩子也在参加暑期培训,加之教育培训机构恶意贩卖焦虑,别有用心地广而告之:“你不来,我们就培养你孩子的竞争对手!”使得更多的家长想利用假期让孩子“不输在起点”。曲解了“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含义,认为当别的孩子还在玩耍时,自己的孩子利用假期补习了,成绩可以远远赶超别的孩子。但殊不知,越来越多的家长都有这种想法,于是乎都用假期为孩子进行补习、培训已成为了一哄而起趋之若鹜的常态。但对孩子来说,在种种学习压力和家长过高期待之下度过假期,真的能够快速提升持之以恒吗?

  家长们应该认识到,孩子课本知识的学习,应该更多的放在课堂。应该引导孩子如何高效学习和吸收知识,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样孩子才能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才会更加热爱学习,而不是对其一味加码加压,填鸭式的灌输知识。如果孩子讨厌在假期补习,不仅不能提升学习成绩,反而还会产生厌烦情绪,过犹不及,不利于培养学习兴趣和潜力。学习知识不是仅仅来自于书本,还来自于生活的方方面面。知识的学习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重要的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同时,完全可以利用假期来培养孩子的一些兴趣爱好,作为家长要以孩子的爱好为出发点,使他们愿意并且有兴趣去做,而不是简单的为了多培养孩子的技能,有更多炫耀攀比的资本,不然肯定会加重孩子的负担。

  希望暑期不再是另一个压力山大的“角力场”,期望所有的孩子可以度过一个身心愉快、轻松舒适且富有真正假日意义的暑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