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无障校园,让教育公平更通畅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2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镇冰)视障女孩周文晴考上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后,学校为了她能够安心学习,除了已有的电梯、盲道、缓坡等利于视障人士的基础设施外,理学院和心理学系会把门上类似“会议室”这样的门牌做成便于视障人士触摸的形式,另外还采购了一些盲文书籍、盲文扫描机……种种特殊的考虑和布置,既体现了学校的细心和贴心,也体现了学校在教育公平上的追求。

  事无巨细,可见其诚。当一个学校能够做到为了一个特殊学生而细心改变的地步时,教育也就真正实现了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既是对学子努力的一种肯定,更是对学生未来的一种责任。教育的初衷不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得到培养,获得发展么。所以,真正的教育应该有一种海纳百川的气概,它应该是为了所有学生的成长和成才,不应该有特殊化,类别化。2019年中国特殊教育在校学生数量79.46万人,比2018年人数增加12.87万人,2020年特殊学生在校生又增长为88.08万人。“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里的“一切”正是教育的公平性之所在。无论是城乡差距还是区域差距,亦或者是校际和群体的差距,唯有不断破除种种限制,才能不断促进公平现象的产生。

  从孔子个人的“有教无类”到当今全社会建设的“教育公平”,公平的教育是每一个有识之士的追求和方向,但是唯有真正将人民利益放在心中的时代和社会,才能真正做到教育的公平。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成立之初提出“教育向工农开门”,到21世纪提出“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党和政府始终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执政理念、行动目标和政策措施,在一个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国家,全面实现了九年制免费义务教育,为了所有人的公平教育不避其难,为了所有人的教育公平不求其易。“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公平的教育是出彩人生的基石,是人生出彩的加油站。没有人人享有的公平教育,就不可能有公平的出彩机会。一个崇尚公平,追求公平的社会,也会给予普通人实现自我价值更多的机会。个人的努力很重要,但是国家和社会的托举和帮扶则是实现个人努力的关键。据统计,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辍学学生从台账建立之初的20万到“动态清零”;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专项累计达到52.5万人;累计资助贫困学生3.91亿人次,资助金额达7739亿元;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超过3700万人。让特殊群体可以学习知识,让农村贫困生返回校园,就是给了这些孩子们一个靠学习知识改变人生,走向未来的机会。

  “让每一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这就需要我们继续推进教育的公平,努力践行公平的教育。唯有公平方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敢于去梦想,敢于去追梦,从而才能证明自己,既实现个人的价值,也成就国家的进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