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解放三种思想 谱写荆州新章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2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日前,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荆州调研时指出:“要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以更大力度革新理念,以更大力度转变作风,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思想是总开关、总闸门,没有思想上的解放,就没有观念上的破冰,更难言行动上的突破。恩格斯说过:“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回首建党百年的历史轨迹与实践探索,每一次的解放思想都把伟大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从嘉兴南湖的开天辟地,到革命斗争的惊天动地,到开国大典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解放思想总是与创新发展唇齿相依、同频共振,交融激荡、彼此促进,成为开启每一段新征程的逻辑起点。可以说,民族的每一次跨越,无不以思想的嬗变奏响乐章;社会的每一次进步,无不以思想的解放开启征程。实践反复证明,一切伟大成就都源自于革故鼎新、锐意进取,都是与陈旧观念、僵化思想不断较量斗争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解放思想,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是为了更好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的过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统一思想。思想统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有积极的思想才会有积极的行动,有思想上的“破冰”才会有行动上的“突围”。湖北是中部之中,荆州是湖北之中,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占据着特殊重要位置。发展不够是湖北最大的实际,同样也是荆州最大的实际,是荆州最大的问题。必须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挥历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更新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向创新要潜力,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着力解决影响荆州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和深层问题。

  从急功近利的短视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关乎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必须旗帜鲜明地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态度坚决地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置于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不折不扣地把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要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站在对人民群众有益、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做好取舍,坚决守望好、呵护好祖宗留给我们的绿水青山。坚持保护优先、取之有度,不搞寅吃卯粮、急功近利,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奋力绘就美丽幸福荆州新画卷。做到既能承担当代人过上幸福生活,也为子孙后代留下永续发展的根基,让绿色成为支撑荆州发展最厚重、最坚实、最美丽的底色,让子孙后代也能乐享钟灵毓秀、别有洞天的荆山楚水。

  从唯条件论的畏难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要增强转型赶超、奋力突围的决心和信心,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破除畏难情绪,克服观望思想。荆州的复兴涅槃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力量,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敢于顽强拼搏的毅力,开启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新征程。敢于啃硬骨头、闯难关、涉险滩,敢于向积弊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清除妨碍荆州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因素。

  从坐而论道的说教思想束缚中解放出来。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荆州的发展突围并非易事,必然会遇到纷繁复杂的困难和挑战。要发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提高狠抓落实的本领,自觉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人民群众学,坚持干中学、学中干,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讲究抓落实的时与效。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想方设法办,需要协调的事合力去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抓、往细里抓。培养敢于担当的品格,敢于较真碰硬、迎难而上,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对策,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咬定青山不放松,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接着一步走,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稳扎稳打向前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善作善成、取得实效。

  苦难造就辉煌,斗争谱写华章;蓝图催人奋进,征途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不会有发展的大突破。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市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的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省委书记应勇强调:“要善于抓落实,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创造性地推进工作,用改革的办法攻坚克难。”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更好实事求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作为、善于作为,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惧牺牲、殒身不恤,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荆州复兴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初心因践行而永恒,使命因担当而伟大。要坚定“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心,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定力,激发“勇气先登势无敌”的胆魄,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负韶华的使命担当、真抓实干的决心意志,奋力谱写荆州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