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以青春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23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秦劲草)习近平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是社会系统运作的新兴力量,是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乡村振兴的重点在经济、难点在文化、关键在人才。“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选调生”等政策为基层输送了一批批年轻的有生力量,如何以“青春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需要年轻人尽心竭力。

  坚守理想,年轻干部在基层要沉得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而今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正需要广大有志青年扑下身子踏实干,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将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每一位选择下基层的青年都是怀着一腔热血,立志为民办实事,有所作为。基层事务千头万绪,并不是每一项工作奋战在一线都能立竿见影。但每一份平凡的努力,终将汇聚成奔涌前行的大江大河;每个人在本职岗位上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终将凝聚起国家繁荣进步的澎湃力量。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选择了便只顾风雨兼程。年轻干部在基层需要历练“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坚守理想,沉心静气,扎得深、稳得住。

  人尽其才,年轻干部在基层要干得好。“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受习总书记号召,无数青年在政策引领下来到农村,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如今基层年轻干部群体逐渐壮大,大部分乡镇都有七八名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九零后”公务员,有的乡镇甚至有一二十人。乡村振兴是一项任重道远的系统性工程,如同行军打仗,并非一兵一卒之功,而需团队协作,整体发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什么人、用在什么岗位,一定要从工作需要出发,以事择人。”基层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事情杂,选好用好基层干部,让人尽其才、人岗相适,就显得尤为重要。年轻干部在基层既要服从组织安排,努力适应岗位,也要敢于表达想法,在自己擅长的岗位上发挥优势,甩开膀子大胆干,干实,干好。

  健全体制,年轻干部在基层要留得住。改变农村面貌,帮助农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实现乡村全面振兴,需要持续不断注入年轻力量,乡村才能永远充满活力,乡村振兴才能可持续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因此需要制定一套健全的基层年轻干部培养体制,让年轻干部在基层有成长空间,踏实苦干看得到希望。多一些组织的关怀,让年轻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在基层健康快乐成长,并将这种良好的风气传承下去,持续不断地吸引高素质青年自愿走进基层,扎根基层,而不是一心谋划着通过遴选或借调,甚至辞职离开基层。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最好的土壤。让年轻干部在基层看得到希望,有出路,基层才能免去“青黄不接”之忧。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的未来,基层年轻干部更是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基石和坚实后备力量。扎扎实实做好基层年轻干部工作,对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愿所有成长在基层的年轻干部,沉心静气,稳扎稳打,顶住压力,突破自我,用青春之光照亮风光无限的乡村振兴之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