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唯有奋斗 才有高质量发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23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非常关注)岁月如画,发展如歌。7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仿佛吹响了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等中部六省奋楫搏浪、扬帆逐梦的进军号角。

  聚焦楚天,湖北是长江之腰,荆州是湖北之腰,一段时间以来,壮腰长江,振兴湖北、振兴荆州,成为楚天的热词。当前,“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12字目标定位,已然作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纲”和“魂,有力地引领湖北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必须看到,近年来,遏于疫情袭扰和洪灾干扰,湖北的经济发展屡受牵绊和掣肘,按照省统计局发布的湖北年度经济运行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3443.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下降5.0%。农林牧渔业虽总量有增,但百分比小;消费领域虽持续回暖,但月度增速步伐较慢。“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中部地区特别是湖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需要作出更大努力。”《意见》中这一行文字,读来让人思考。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日前,省委书记应勇在荆州调研时,也特别提出“荆州是湖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把荆州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并支持荆州加快推进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建设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四湖流域综合治理、荆楚大遗址(荆州片区)传承发展等系列重大事项。

  机会多多,重在把握。当此时,我们不仅要站位高、思路清,还要举措实、可持续。俗话说,家里有矿,章法不乱;手上有粮,心中不慌。九省通衢的湖北有优势,“七省孔道”的荆州有胜势,关键之处,是如何将它化作强势。譬如将“楚才在鄂”的人才优势转化为“楚才兴鄂”的现实生产力;譬如将“长江大保护”的扶持政策转化为强筋壮骨的倍数动能;譬如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党中央支持湖北先行先试;譬如保护数字农业的“新蓝海”;譬如呵护烟火弥漫的“夜经济”,这就要求我们每个湖北人、荆州人都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意见》的要求上来。力争上游、对标先进,努力在推进转型振兴中做旗手、当先锋,在“找矿挖矿”实际工作中打头阵、当标兵。始终把“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发展格局作为核心任务,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现代农业提速发展、消费领域提质增效上展才献智、挥汗出力。

  越古览今,荣耀在鄂。湖北人从来就拥有不信邪的奋斗志气、不服周的拼搏勇气、不认输的亮剑豪气。我们先辈所塑造的九头鸟的硬实作风,所依凭的首义第一枪的血性本色,所创造的“一江清水东流”和“一库净水北送”的辉煌,正成为当下湖北直面未来、荆州换道超车的生动注脚。

  青云终有路,只惮心不坚。只要全省5700万人民一条心、一根绳、一股劲,那么我们就有足够的自信,在2025年前,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落后的路程赶回来,把掉下来的经济数据补回来。我们不仅有能力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同样有实力创造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荆州加速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