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就业创业成就综述:端稳饭碗 让更多人幸福满满

来源: 荆州日报 2021-07-26

  “员工的饭碗能端稳,企业才能快速发展。4年来,我们公司带动了200多人就业,让职工经济条件不断改善。”返乡创业能人、蓝玉玻璃创始人陈宏超说,他回松滋创业成功,与当地政府和人社部门的大力扶持分不开。因此,他主动肩负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帮助困难群众陆续走上工作岗位,让更多人幸福满满。

  一直以来,荆州精准实施就业、创业措施政策,于危机中育新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建机制、稳岗位、拓渠道、保重点、兜底线、强培训、优服务等系列举措,交上了一份务实的“民生答卷”。

  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5608人,完成全年任务的75%;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423人,完成全年任务的86%;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347人,完成全年任务的79.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9%;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2598人;新增返乡创业3376人;大学生实习实训4566人;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1900人;全市创业担保贷款已达5.3亿元,超额完成倍增计划。

  稳就业岗位送到家门口

  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六稳”工作,首先是稳就业。5年来,荆州城镇就业规模持续巩固扩大。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荆州实施援企稳岗对冲政策,拿出1.2亿元“真金白银”降低影响,“点对点”返岗工作被评为2020年中国就业十件大事地方就业创新事件及2020年湖北就业十件大事。

  5年来,我市文旅产业、网络新兴产业和商圈经济快速发展,带动第三产业就业规模继续扩大,城镇就业占比逐年提高。实施“我选湖北·凤鸣荆州”计划,促进荆才荆用,大学毕业生留荆率稳步提升。

  5年来,荆州帮扶重点群体稳定就业稳定,统筹推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长江退捕渔民、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就业,帮助22.894万名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去年以来,荆州与深圳、三亚等城市建立常态化人力资源合作机制,打造“宜荆荆恩”城市群用工联盟;开展“点对点”劳务输送行动,输送务工人员2.2万余人,全省首趟赴粤返岗专列再次从荆州站出发;我市建档立卡退捕渔民7749人,需转产安置5714人已全部实现转产就业。

  促创业托起民生幸福梦

  10年前,沙市区岑河镇沙口村是荆州有名的贫困村,如今这里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不仅如此,村里引回经济能人——范后平担任村支部书记,带领村民艰苦创业,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产业,探索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拿分红、有工勤岗位、家庭年收入逾2万元……沙市区岑河镇沙口村张友柱说,在范书记的带领下,村民都过上梦寐以求的幸福生活!

  老百姓只有端稳饭碗,才会幸福满满。

  5年来,荆州完善了就业创业服务、就业援助、创业扶持、职业技能提升等政策体系,全市建设创业孵化示范基地36家,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稳就业成果显著。

  针对创业者融资难等问题,率先简化中心城区创业者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贷款手续,进一步破解创业难、融资贵难题。2021年全市创业担保贷款倍增计划目标4个亿,目前已达到5.4亿元;带动就业6300人次,同比增长195%。其中,创业担保公司为荆州市中心城区提供创业担保贷款41笔、金额642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0%。

  上半年,荆州推出稳岗留工“十送”新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组织线上线下招聘送岗活动187场次,累计提供4.1万个就业岗位,达成就业意向2.2万余人次;开展人社干部服务进千企专项活动,全市821名人社干部联系走访690家规上重点企业,解决企业人才难题,让企业安心发展。

  引人才拓宽城市创新路

  我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激发城市发展内生动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5年来,荆州新增专业技术人才近5万人、技能人才10.7万人;成功申办4所技师学院;建设国家级和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公共实训基地1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30个、博士后工作站4家、博士后产业基地12家、湖北省博士后科研流动岗位8个、湖北省博士后创新岗位5个,新建院士专家工作站9家;享受政府专项津贴专家、“全国技术能手”“湖北工匠”等荣誉57人。

  今年上半年,荆州打出人才工作组合拳,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办班,订单班达到47个,培养人才1375人;开设美的产业学院;在中心城区9所大中专院校建设人才服务驿站,并进入实体化运作;开展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今年已培养702人。

  开展“我选湖北”人才引进计划等活动,提供岗位14329多个,达成意向协议900多人;建立农村人才信息库;开展202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设职位1781个;“一村一匠”计划启动试点,培养了一批有技术的新型农民。

  创业推得快、就业保得住、“饭碗”端得稳,荆州在育新机、揽人才的同时,正在厚植就业、创业的全新土壤,让未来可期可待!(记者王子瑶)

  另据湖北日报消息:

  湖北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53.44万人 完成年度目标任务76.34%,超2019年同期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的“晴雨表”。日前从省人社厅获悉,截至6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3.4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6.34%,达到2019年同期的101.2%。

  据悉,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拨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83亿元,惠及企业1144家(次),稳定岗位17.14万个(次);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全省减征失业保险费19.31亿元,减轻用人单位负担13.52亿元,增加职工个人收入5.79亿元。

  我省始终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上半年,我省向符合条件的6.26万名2021届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8077万元,认定10家2020年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支持55家省级示范基地为大学生创业企业提供场地、水电费等减免。今年,我省连续第十年实施“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省级安排3000万元对大学生创业给予无偿扶持,共有1150个项目按程序纳入扶持。截至6月底,全省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2万笔、56.49亿元,均超过2019年、2020年同期。“创立方”创业公共服务品牌活动形式多样,14期大学生创业路演周会服务大学生创业项目64个。

  为强化招聘对接,我省组织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活动暨“春风行动”,上半年举办招聘会1837场,帮助20多万人实现就业;全省外出务工脱贫人口208.6万人,超过上年外出总数;开展“直播带岗”319场,6342家企业为求职者带来42.76万个岗位,11.55万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12843家企业参加,提供62.1万余个岗位。

  此外,我省着力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上半年发放失业保险金6.17亿元,为失业人员缴纳医疗保险费1.72亿元,发放失业补助金46.96亿元。(通讯员楚仁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