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郑万高铁最后一座万米长隧巴东隧道贯通

来源: 湖北日报 2021-07-26

  7月25日,历经1697天的艰苦奋战,郑万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巴东隧道实现贯通,这是郑万高铁最后贯通的一座万米长隧,标志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该隧道由中铁五局施工,位于湖北巴东县境内,全长13248米,设进口及1号、2号、3号三个横洞。隧道以IV、V级围岩为主,地质条件极其复杂,集变形滑塌、突泥涌水、高温、软弱围岩等不良地质于一体,隧道穿越滑坡体、断层、岩堆、煤线及石膏地层,施工风险高、难度大、工期紧,属高风险软弱围岩隧道。

  中铁五局采用信息化、智能化管理,引进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等智能化先进的配套设备,实现了钻爆开挖、初期支护、仰拱填充、防排水、拱墙衬砌、衬砌养护等全工序机械化作业。此外,配套采用机械化大断面法开挖,施工中加强超前地质预报、超前水平钻孔,瞬变电磁仪超前探水,利用全自动断面检测仪实时监测,实现隧道作业安全风险动态管控。创造单月完成开挖支护121米、仰拱施工130米、二衬施工130米的佳绩。

  郑万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河南郑州,南至重庆万州,线路全长8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湖北段长286公里,经襄阳、神农架、宜昌、恩施,终至重庆万州。该铁路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记者林晶、蔡俊、通讯员谢永彬、实习生夏浩如)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