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为孩子减负,这回要动真格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2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山栀子)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减负”的呼声由来已久,“减负”的政令也曾频频推出,但这次的“高规格”文件和一系列强硬举措,实属罕见,让人感受到“减负”的空前力度和希望。

  《意见》回应社会关切,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治理目标,彰显坚决态度。然而,有人将《意见》解读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感叹“校外培训机构生死一线”,继而产生对“校外培训何去何处”的焦虑。细细解读《意见》,我们会发现,其根本导向,是回归教育立德树人的价值。

  导向鲜明,突出“一个回归”。学校学习显得不充分,校外培训日趋火爆。关住了学校教学“加码”的大门,将学生和家长逼进了校外培训的“偏门”。这正是当前教育饱受诟病的关键所在。《意见》明确提出,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直面学生课外作业多和校外培训负担重的现实。“回归”正当时,切中时弊。

  目标集中,追求“两个减轻”。模糊不清,是过去教育教学改革的通病。而此次《意见》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减轻家长经济负担为根本任务,给予学生和家长最直接的获得感。

  路径科学,坚持“双管齐下”。学生课业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的源头在哪里?在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在不健康、不科学的质量评价。此次《意见》提出“双减并举”的策略,将治内和治外统筹布局和推进,既杜绝了家长“堤内损失堤外补”的想法,又堵住了校外培训“拓展培训外延”的动机,实为“治本”之策。

  责任清晰,推进“三个治理”。学生课业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问题,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过去“减负”推进难、落实难、见效难的关键,就在于始终依靠教育内部发力。此次《意见》明确提出“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清晰界定政府、社会、教育、家庭的责任,提出“政府主导、多方联动、家校协同”的策略。综合施策,才是治理的良方。

  措施具体,呈现“五大亮点”。“减负”关键在落实,最难在“最后一公里”。此次《意见》在建立落地落实落强的具体措施上,体现出与众不同的新举措。一是对作业的数量和质量提出了明确的标准,划定了明确的“底线”。二是对家长提出了家庭作业监管和指导的明确要求,体现了家庭的“功能”。三是对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完善了保障措施,考虑了教育的“实情”。诸如学校回应普适需求、考虑特殊需要、尊重教师意愿、保障教师休息、引进社会资源、倡导优秀教师线上答疑等,特别是创新提出“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学校可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两大务实的措施。四是对校外培训设置了基本的“红线”,强化了培训的“教育”价值。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和“线上培训机构不得提供和传播拍照搜题等惰化学生思维能力、影响学生独立思考、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的不良学习方法”。五是对学校教学行为强化了规范意识,重申了教育的“法理性”。主要表现在,学校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提高难度、加快进度;降低考试压力,改进考试方法,不得有提前结课备考、违规统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等行为;考试成绩呈现实行等级制,坚决克服唯分数的倾向。

  立德树人,永远是教育的根本价值。为孩子减负,这回,要动真格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