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亟需立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2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雪山网狐)近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建议项目,征集内容涵盖荆州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急需立法规范的事项。

  此前,我市曾于2012年制定过行政规章层次的《荆州市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规定》,以荆州市政府令发布,不过此规定有效期仅5年,已于2017年自动失效。其后自2016年1月1日起,荆州市首获地方立法权后,我市制定首部实体性法规《荆州古城保护条例》,自2017年5月1日起施行。在立法、行政等层面曾做过的多方努力,充分证明我市对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虽然上述法规对保护荆州宝贵历史文化资源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十分遗憾的是,法规仅仅将“荆州古城”界定为荆州区辖区的古城墙内外,沙市城区多个历史文化街区未纳入该法保护范围。

  如今,荆州市城区共有5个湖北省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分别是:沙市区中山路——崇文街、胜利街西段、“洋码头”,荆州区三义街——得胜街、古城南门,资源数量和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另在暂未纳入历史文化街区的沙市区解放路、迎喜街、纯正街、忠诚街,荆州区民主街、拥军路、草市街、繁荣街等地,还存有大量颇具价值的历史建筑乃至不可移动文物建筑。制定并实施《荆州市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并立法将其纳入全面保护对象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保护历史文化立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第七条第四款明文规定:“申报历史文化名城的,在所申报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内,还应当有2个以上历史文化街区”。目前,我市纳入《荆州古城保护条例》的只有荆州区辖区的2个历史文化街区,达不到2个以上的保护要求,若再不立法进行全面保护,荆州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将名不副实。

  历史文化街区是历史文化发展的实物例证,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起到延续城市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的关键作用。目前,我市部分老街区在棚户区改造、房屋搬迁、老建筑改建、民居修缮等过程中,一些历史建筑、名人故居,甚至不可移动文物建筑及构件,遭到拆毁、破坏、盗窃,城区老井几近绝迹;徐源泉将军公馆、安徽商帮泾太会馆旧址等具有历史价值建筑,至今未进行挂牌保护,损毁严重;以上种种遭遇无不令人扼腕长叹、痛心不已。历史文化保护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亟待采用抢救性措施,坚决杜绝违法者钻立法缺位的空子,肆意破坏、盗掠不可再生的文物资源。

  保护历史文化立法的可行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作出重要论述。上述法规、规章的制定,为本立法建议提供了依据或奠定了基础,若能施行将填补荆州立法空白,显现荆州立法特色,与《荆州古城保护条例》形成互补互促,并推动《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及时立法,就可抓住目前全市大规模的旧城改造契机,为修复、建设历史文化街区提供法律保障。专项立法借鉴性。目前在我国众多的历史文化名城中,武汉、成都、长春、杭州、江门、佛山、随州等市均出台了《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有的城市还制定了实施细则,证明我国同类城市的相关立法已经非常成熟,对荆州立法具备参考价值。还可借鉴澳大利亚“毯子”式追责原则,对过往破坏文化遗产行为一追到底。

  保护历史文化立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目前正值荆州全力打造湖北区域性中心城市,奋力打造“荆楚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的关键时期,十分期待有关机构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制订出史上最严的历史文化保护条例,并将沙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整体规划为沙市商埠文化旅游区,以从根本上保护、管理、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从而留住文化内涵,留住历史记忆,留住浓浓乡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