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牢记嘱托 一江清水书写荆州答卷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1-07-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近年来,荆州把长江生态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精心谋划长江大保护项目库,积极争取环境保护资金投入,加快把荆州建设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为美丽湖北的绿色崛起,增添荆州底色。

  成片成片的草坪生机盎然、葱葱郁郁的林木景观错落有致,红色地砖铺就的蜿蜒小径沿着岸线不断延伸……,位于沙市区柳林一路至柳林三路南侧的柳林洲长江岸线,曾经是荆州码头最集中的地方。如今,曾经杂乱不堪的景象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新画卷。

  2019年,总投资约10亿元的柳林洲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正式启动。项目位于荆州市中心城区南部,东起柳林四路,西至柳林路,北至荆江大堤,南至长江的带状区域,东西全长2255米,南北宽570米,规划面积约为1881亩。对长江岸线柳林洲段生态环境进行治理,完善雨污系统,提升内河水质,改善区域内生态环境,在保证长江防洪安全的基础上,以全民健身为理念,打造集生态绿色、场所文化、艺术游乐于一体的休闲绿地。

  拆除了23处码头,搬迁了30多家企业、500多户居民,让柳林洲片区近2000亩的长江岸线重新回到了临江能见江的状态。按照规划,柳林洲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以生态修复为主,同时满足市民文体活动需求,将建设4个足球场、6个篮球场、15个羽毛球场,同时还有排球场、门球场、沙滩排球场等体育场所。

  环境同样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还有荆州区学堂洲至龙洲堤段的长江岸线。2018年9月,荆州区启动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工程总投资3亿元,分三期建设,包括码头综合整治、复垦复绿等,其中一期、二期复垦复绿工程2019年完工,三期景观带的打造以及险工险段的整治目前已接近尾声。

  过去五年,全市发改系统积极争取了45个岸线修复和河湖治理的中省预算内项目,获批补助资金2.5亿元,有效改善了荆州水环境和生态环境质量。

  三年来,荆州长江大保护每年投入资金均超过100亿元。长江干流荆州段水质由Ⅲ类提升到Ⅱ类;关停拆除长江干线340处非法砂石码头,腾退岸线55公里,全面杜绝长江水域盗采砂石行为。如今的荆江两岸绿意涌动,一幅绿水青山、江山如画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