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金牌之外的金色,更值得喝彩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2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镇冰)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国组合曹缘/陈艾森虽然第四跳出现失误,但他们顶住了压力,最后一跳近乎完美,拿到101.52分,赛后曹缘愧疚地向陈艾森说“对不起”,因为自己的失误太大,让他们错失金牌。对此,网友表示“你们已经很棒了!”“金牌不是唯一”。唯有努力和奋斗,才是奥运赛场上最值得记住的成果。

  “参与比获胜更重要”。只要是比赛,就会有输赢,本届奥运会参赛选手约11000人,比赛共设33个大项339个小项,但产生的金牌总数只有300多枚,这就意味着能够站在最高领奖台的运动员,比例大约只有3%。衡量一个参赛者的标准如果只有名次和奖牌,那将有失公允,毕竟胜利不是比赛唯一正确的答案,努力的人都值得被看见和尊重。因为站在奥运赛场上的每一个运动员,都经过了长期刻苦的训练,流下了辛勤的汗水,付出了艰辛的过程。“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一个问题也不能出。”这条挂在国家举重队训练馆里的标语,可以看到队员们平时是如何刻苦备战奥运会的。春节冬训,酷暑集训……运动员们辛苦备战的过程,更值得我们去关注、去喝彩。拼搏过,他们就是英雄。

  “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顾拜旦的这句话告诉我们,无论是体育赛场还是人生,唯有努力奋斗才是最精彩的。中国乒乓球名将许昕/刘诗雯为了站在奥运赛场,克服了伤病等许多困难,虽然没有斩获金牌,但是他们奋斗到底的赛场风采,却感染了无数的网友和观众。奥运赛场最大的看点,不仅仅是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更在于所有的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努力拼搏和奋斗的瞬间。正如中国游泳运动员张雨霏在赛后发布会上说的:“哪怕拿不了第一,也不会让对手赢得轻松,一定要争一争,我可以输,但绝对不会认输。中国健儿很棒!”只要我们努力了,奋斗了,拼搏了,即使无缘奖牌,但我们就是奋进的英雄。

  赛场上最大的对手,往往不是他人,而是自己。战胜自己,才是奋斗的意义,才是每个运动员最动人的时刻。这一点不分国籍,46岁的体操名将“丘妈”结束第8次奥运之旅,诠释奋斗的意义;32岁的女乒老将娜塔丽娅·帕蒂卡天生右下臂残疾,但她顽强不屈的精神将永远闪耀。从这一点来说,奥林匹克精神就是一种“更快、更高、更强”的自我挑战精神,让每一个运动员能够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舞台上,展示一种自我超越、永不言弃的状态,就是为了向所有人宣告我们人类最值得继承和发扬的精神。我们痴迷于每一场赛事中运动员们的精彩表现,为了他们的一举一动而欢呼、而揪心。其实,真正能够让我们痴迷的原因,就是我们在这些运动员身上找到了自我挑战的金子般的意义和价值。

  当汗水湿透衣背,当身心挑战极限,我们就已经成功的超越了自我。赛场必定有输赢,有一二三的排名,但是如果在竞赛中,我已经做到了最好的自己,展示出了最努力的自我,那么即使是没有取得理想的名次,这一切也都值得了。努力过,奋斗过,便是人生最好的成果。

  金牌之外的金色,更值得喝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