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29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龙月)7月23日,在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总书记强调,做好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求好不求快,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并且要求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这是自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农村“厕所革命”以来的又一重大指示,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农村地区发展的关怀和支持。打赢农村“厕所革命”这场攻坚战,不仅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更是提高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心工程。

  近年来,随着“厕所革命”工作的不断深入,农村地区厕所基础设施和卫生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以往农村“土坑垫上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旱厕面貌,已经彻底改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显著提升。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不少地区在“厕所革命”开展过程中仍暴露出一些问题,如沈阳的“摆设厕所”、河南永城的“样板厕所”、湖北鄂州部分村庄“旧厕已拆、新厕难用”等等,给村民特别是老年人群带来极大不便。有的农村饱受改厕困扰,民心工程成了闹心工程。究其原因,主要源于基层单位把“厕所革命”当作走过场,没有用真功、出实招。工作浮在台账资料上,工程落在形象面子上,既浪费了资源资金,又影响了群众生产生活,更损害了政府形象。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的办事理念。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进一步建立健全改厕工作推进机制。一是通过建立改厕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农户改厕过程中的项目申报、审批、开工建设、完工验收评估等环节的信息化管理,做到改厕过程公开化、透明化;二是增加改厕资金投入,强化资金使用监管,可设立改厕资金财政专户,实行专户储存,定期审计,确保专款专用;三是加大技术指导力度,科学实施改厕,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对改厕施工材料、施工单位或工程监理进行招标,保证改厕工程质量的同时,加快改厕进度;四是积极向群众宣传“厕所革命”相关知识,引导农民转变观念,科学使用厕所,动员广大农户积极参与“厕所革命”,同时做好厕所日常管护和卫生防疫工作。只有抓住问题的本源,对症下药,才能有效避免改厕中暴露的问题和矛盾,把改厕资料做实做细,把工程质量提高夯实,才能真正做好这项民心工程。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改善农村卫生条件的重要工作,是衡量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也是拓展全面小康的重要成果,在新农村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各级政府部门在改厕中将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才能切实提高群众生活质量,补齐这块长期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让群众通过改厕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