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学校应主动承担“双减”责任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2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如此高规格的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的文件,新中国建国以来还是首次。

  这项上升到国家级别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负担的“双减”政策,涵盖学校主体职责履行、学生负担减轻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整顿。其重要配套措施是实现义务教育课后延时服务和寒暑假托管服务常态化。这个由教育服务内涵和学生全面发展所衍生出的重要责任,将历史性地落到义务教育学校肩上,各中小学应该主动承担起“双减”的责任担当。

  教育的“减”与“加”是相辅相成的。“双减”政策严格规定校外培训学科类机构不再审批、禁止境外外教与境外教材课程、禁止超前超纲教学、禁止法定节假日以及双休日与寒暑假补课,并严格收费与资金监管。校外学科培训机构减少,并不等于社会需求量减少。因此,“双减”政策明确要求“学生学习回归学校”,学校要“发挥好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这是“双减”政策的重要保障措施,也是向学校提出的更高更多元化的教学质量和服务质量的要求,是以往“一刀切”禁止学校课后服务的自然回归。学校应深入领会“双减”政策的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调整学校管理方略,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适应新要求,更新教育观念、改变教育方法、创新评价方式,确保校外减负校内增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学校要构建规范的教育与服务机制,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与服务体系,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确保学生校内学足学好。一要优化校内教育教学质量,尤其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向“45分钟”要效率,健全教学管理规程,提升在校学习效率。二要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做到应教尽教,主动降低考试压力,自觉消除考试次数过多、形式单一、质量不高与提前结课备考、违规统考、考题超标、考试排名等“唯分数”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考试压力。三要保证课后延时服务和寒暑假托管服务质量,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内容,科学合理有效地布置作业。为学生提供学习和发展空间,助力学生个性化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四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教师日常监管机制,完善师德师风考评体系,不断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质与教学业务能力。要求全体教师应教尽教,着力提高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效果,保障学生学习更好地回归校园。保证学生校内“吃饱”“吃好”,降低学生参加校外培训的需求,并从严查处教师有偿补课的行为。五要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提升自主学习效率。六要积极配合整治影响少儿身心健康、扰乱义务教育秩序、侵害群众利益、滋生家长焦虑情绪等违背教育规律的不良行动,为构建良好的义务教育生态而尽心竭力。

  坦率地说,“双减”政策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校的担当与作为。此消彼长,学校办好了,校外培训机构的需求就少了。“校内增质”可以影响“校外减负”。如果学校教学质量不能满足社会需求,也必然导致“校内减负”与“校外增负”。广大中小学应不辜负党和政府的高度信任,珍惜“双减”政策为学校发展创造的机遇,在优化课堂教学的基础上,依法依规科学制定课后延时服务和寒暑假托管服务的方案,配足配齐配好师资,缜密做好服务安排,满足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化需求。既指导学生温习功课完成作业,又进行差异化补习辅导与答疑解惑,还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并切实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等活动。丰富学生学习生活,活跃学生身心,同时圆满解决双职工接送孩子的后顾之忧。要严防“歪嘴和尚念歪经”,坚决杜绝将课后和假期托管服务又办成课后文化补习班,又加重学生校内文化学习负担以及乱收费等不当行为。切实确保“双减”精神落到实处,最大限度地增强学生和家长的幸福感、安全感与获得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