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一道红色电波荣立反击战奇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30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朱传荣)一道惊心动魄的红色电波,挽救了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参战官兵和民兵数以千计的生命,为赢得战争的胜利保存了军事实力。发出这道红色电波的,正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13军38师114团直属通信连“七一”电台班,而班长是荆州沙市籍的曾祥生。

  这道红色电波,创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通信史上的一个奇迹,并成为经典案例。“七一”电台班荣立集体一等功,同时一人记一等功,六人记三等功,友邻台一人记二等功。

  曾祥生,荆州沙市籍人,1976年底在公安县作为知青入伍,在无线电通信集训中,密码翻译获全师第二名。1978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2月17日,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114团是13军直属的穿插部队。

  2月24日下午四点,军师指令114团向敌防御纵深柑塘磷矿实施穿插,夺取磷矿及火车站。当晚十一点半,114团已占领了柑塘磷矿,团长命令将此消息向军指挥部发电汇报。114团有一部“七一”台与负责对上联络的“八一”台在一起。凌晨五点半,这部“七一”台突然发来电文说,“八一”台在穿插中设备出现故障,我团占领柑塘磷矿的消息,经多次发送都未成功。致使军师指挥部与114团失去联络几个小时,上级不知道部队已占领柑塘磷矿,并还在继续攻打火车站。这时离指挥部原作战炮击方案发起炮击的时间只剩两个小时。

  按照预定方案,13军已经调集了各种火炮500多门,准备在2月25日早晨,对柑塘磷矿区实施毁灭性打击。如不尽快与军师部联络上,将会造成自己打自己,伤亡几千人的重大损失。

  随团指挥副师长任应来、团长范欲南、政委李世赞闻讯十分着急,战地紧急决策,当即命令尽快抢修“八一”台,“七一”台设法尽快与上级指挥部取得联系。

  通信班“七一”台担负着全团穿插作战和后勤保障任务。班长曾祥生始终跟在团长身边,是“七一”台的主台,接到团指令后,采取群呼群发方式,对不同方位和值班的6部“七一”台传达指令,尽快联系上友邻部队的“七一”台,“请你们转告上级,我114团已占领柑塘磷矿,与上级失去联络,请你部转告军师指挥部取消炮击!”各台不断搜寻、捕捉、辨别电波,插叫呼叫。

  正在大家十分焦急的危急关头,电波被友邻部队37师112团侦察排“七一”电台兵刘宏接收到,而插叫成功的是114团“七一”台的副班长张维国,双方经鉴别确认是我方电台后,很快将这一重要电文转到军指和师指,这时离开炮时间不到半小时。曾祥生当场叫了起来:“我们联络上了!”团首长听到这一惊天好消息,松了口气,紧锁的眉头顿时舒张开来。在这千钧一发、惊心动魄的关键时刻,部队又一次为军旗增了辉!

  “七一”电台班在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班荣记集体一等功,副班长张维国荣记一等功,刘宏荣记二等功。班长曾祥生荣记三等功,并代表全班光荣出席了13军英模功臣大会,并为机关学校、企业工厂巡回演讲作英模报告达数十场。张维国光荣出席了全国英模大会。1982年,曾祥生转业到沙市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曾祥生技术精湛、一丝不苟,在部队收发报准确率百分之百,零差错。

  曾祥生始终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勤奋工作、无私奉献。

  曾祥生曾荣获“湖北省模范军转干部”光荣称号,还被评为“湖北省检察系统先进个人”。此外,他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50多次获得奖章、奖状和先进证书。

  “想想为国捐躯的战友,活着的人有什么值得索取的。”曾祥生感触颇深地说。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