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大爱无疆,水灾无情人有情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3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李顺)7月中旬以来,河南等地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许多地方出现大暴雨、特大暴雨,创下当地气象历史极值。气象专家称,此轮降水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强降水范围广、强降水时段集中。其中,河南省会郑州7月20日更是遭遇有气象记载史以来的特大暴雨,使城市遭遇大面积水灾。

  习近平总书记及时作出重要指示:“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严防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暴雨肆虐,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首要考虑的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此次特大自然灾害中,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等多地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纷纷驰援,人民子弟兵也闻令而动投入抢险救援。一时间,来自全国、全社会各方面的物资、款项捐赠纷至沓来。民族企业慈善捐赠,各路明星们奉献爱心。鸿星尔克、腾讯、字节跳动、阿里巴巴、百度等企业,分别通过各种形式捐款捐物;邓超、孙俪、李易峰等明星,在大灾大难面前,也挺身而出。

  天灾无情,人有情。在积水严重的马路上,市民不约而同地挽着胳膊牵着手相携前行,执勤交警帮助市民将车辆推至不影响交通通行的安全地方。“郑州一家三口掉进积水坑,路人舍命救援”“郑州市民组人链拉出水下被困者”“郑州150名幼儿园师生被成功救出”……郑州众多市民自发参与公共救援。微博、朋友圈、豆瓣等社交平台,满屏都是飞速转发的求援、救援信息,外省外市的志愿者们组建群聊,核实、整理信息,联系协调救援队伍与物资。天灾无情,但人们竭尽全力守望互助,传递着温馨爱意与抗灾力量。

  中华民族向来是团结向上、坚韧乐观的民族,任何困难都无法击垮我们的信念。在郑州东站,从上海展演归来的学生管乐团滞留站内,孩子们就地演奏起《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为被困旅客加油打气,抚慰群情。“朋友圈先删了,快把俺妈屏蔽了,没跟她说,她不知道。”这是一位消防员在出征河南救灾前和妻子的对话。正是依靠这种坚定抗灾、英勇必胜的信念,我们战胜了1998年长江洪水,迎战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和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次,我们依然勇毅出征,也一定能战胜灾情。

  大爱无疆,大道无形。灾难来临时,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就是照亮黑暗的那束光。马克思曾说过,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我们团结起来,汇聚微光成灯塔,水灾无情人有情;我们齐心协力,千难万险何所惧,共担风雨向前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