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对年轻干部教育监管亟待加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30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童健)近日,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的一场司法拍卖中,一张起拍价80元的游戏卡牌,被炒至8700余万元。虽然这场天价拍卖因“拍品与实际竞价严重不符,可能存在恶意炒作与竞价行为”被叫停,但游戏卡牌的原主人“95后”干部张雨杰,却因此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据查,其在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交易管理科工作期间,通过伪造收款事实等方式侵吞公款近7000万元,用于消费挥霍和支付买房费用。

  张雨杰案并非个例。今年已有多名“90后”干部被查,其中不少人刚踏上工作岗位就贪腐堕落,且涉案金额巨大。

  中国铁路物资华东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原业务员罗垲峰利用职务便利,变卖铁路建设物资钢材和水泥,将货款占为己有,并用以游戏充值和奢侈品消费,追求极致个人享受,涉嫌贪污717万元,受贿12.5万元,职务侵占52万元。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工商业联合会原报账员万振痴迷电子产品,因工资收入无法承担高额开销,万振开始了网络贷款。为了偿还网贷,他又利用职务便利,分31次套取、骗取公款共计40余万元。第一次涂改票据虚增报销金额时,其入职该单位仅5个月。

  随着科技进步和消费“围猎”方式的多样化和隐蔽性,贪腐行为也日趋年轻化。而这些迷失在虚拟世界和奢侈物欲的年轻干部,是如何一步步滑向贪腐的深渊无法自拔的呢?

  究其原因,一是理想信念的缺失。精神世界的匮乏、党性教育的缺失和奋斗目标的不明确是问题的根本原因。一旦制度的红线和心中的底线被贪欲撕破口子时,便会与初心使命背道而驰,相行渐远。二是内部控制管理漏洞。漠视既有规章制度的约束,碍于情面做“老好人”,重要岗位权利的过度集中,也是此类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

  公职人员是在坚持党的领导下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队伍。无论职务高低,无论岗位异同,在被录用的那一刻起,手中的权利便是广大人民赋予的。权利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如何保证年轻干部思想不滑坡、奋斗有目标、干事有激情,对其教育监督管理要贯穿于干部培养全过程。一是干部岗前培训要紧抓警示教育。岗前培训应将防腐拒变警示教育作为思政理论的重要内容,在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和能力关的前提下,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树立年轻干部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二是干部成长过程中要紧抓交心谈心制度。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年轻干部的严管与厚爱,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准确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纠正,使年轻干部知敬畏、守底线、明初心。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引领作用,带动年轻干部坚定执着追信仰,实事求是闯新路,依靠群众攻难关,艰苦奋斗夺胜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