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五年拼一场”拼出中国辉煌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1-07-3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星航)东京奥运赛场,陈梦胸佩金牌,手捧鲜花,《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陈梦笑了,孙颖莎笑了,全国人民都开心地笑了。女乒主教练李隼激动地说“五年为了这一场”。执着的追求,长久的坚守,不惧挑战,始终如一,必胜的信念成就辉煌,为国争光的精神激励中国健儿们接续奋斗。

  “五年拼一场”,拼的是不畏强者。赛场如战场,只有不惧挑战,才能赢得主动。东京奥运会强手如林,尤其是乒乓球运动,尽管中国队一直保持领先优势,但近年来也受到日本队的强烈冲击。先有平野美宇,张本智和,后有伊藤美诚。特别是日本拿到混双冠军后更是洋洋得意,口吐“势夺三金”豪言。面对强手,中国运动员敢打敢拼,孙颖莎以四比零的绝对优势让伊藤美诚止步四分之一决赛,实现了和陈梦的胜利会师,开启中国女乒又一代小将的崭新时代,展现了中国运动员的顽强作风、坚韧斗志、使命担当和过硬本领。从最初的混双失利,到男女乒单打的会师,从男乒都是以四比三的比分进入决赛可以看出,战绩都是拼出来的,凝聚着汗水和心血。没有侥幸和运气,只有不惧任何挑战,一分一分地拼,一场一场地打,一个对手一个对手地较量,才能把握战场的主控权,胜利属于有备而来的英雄,属于志存远大、心有祖国的勇士。

  “五年拼一场”,拼的是坚强的意志。距上届奥运会五年,中国奥运健儿五年磨一剑,中国乒乓球在连续九届奥运会单打冠军的基础上,能否再创辉煌,面对来势汹汹的日本队,中国乒乓球队苦练过硬本领,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为了共同的目标,为了祖国的尊严,五年的拼搏换来这场冠亚军会师,虽然时间有点长,但永远值得。尽管中国冠军很多,但这块金牌尤为珍贵。精神力量的磨炼,来自于日常的坚持和信心,持之以恒的拼搏是战无不胜的法宝。

  何止奥运赛场的运动员,亿万中华儿女为了新中国,为了崇高的事业,几十年磨一剑,前赴后继,殚精竭虑,祖国的利益永远高于一切。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经过几代人艰苦奋斗,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再譬如,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屠呦呦,60余年致力于中医药研究实践,研究发现了青蒿素,解决了抗疟治疗失效难题,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得奖后她说,一定要下定决心把青蒿素研究“透”。新中国成立前,我国每年约有3000万疟疾病例,病死率高达1%。几十年来,党和政府领导人民抗击疟疾,经过了消除疟疾等5个阶段的艰苦历程。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通过消除疟疾认证。又譬如,80多岁的全国劳动模范、共产党员李淑彬38年植树造林守护青山,绿化荒山六千多亩……他们诠释了心有祖国、脚踏实地、坚持不懈、无往不胜的重要意义,展示了坚守、坚持、坚韧、坚定的人格力量,激励着人们向着美好的目标奋进。

  前进的道路充满困难和挑战,不惧万难的中国人民坚韧不拔,勇往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五年拼一场”,我们赢得冠军,再一个五年、十年、二十年……中国成就更辉煌,人民生活更幸福,神州风景更靓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